18.下列各句中,没有语病的一项是 A. 国防和军队改革取得历史性突破,形成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的新格局,人民军队组织架构和力量体系实现革命性重塑。

18.下列各句中,没有语病的一项是
A. 国防和军队改革取得历史性突破,形成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的新格局,人民军队组织架构和力量体系实现革命性重塑。
B. 行政定价虽然在控制医疗费用增长、缓解群众“看病贵”等方面发挥了一定作用,但越来越不适应形势的发展,造成了很多弊端。
C. 根据大数据分析得到的结果显示,我国中小学生平均每天写作业时间达3个小时,是全球均数的2倍,但睡眠普遍不足7个小时,低于全球均数。
D. 国家语委和央视联合推出《汉字听写大会》成语大会》等系列节目,展现了中国语言文字的独特魅力,为增强文化自信做出了引领和示范。
【答案】A
【解析】
B项,成分残缺。应在¨缓解群众‘看病贵”后加”难题”。C项,句式杂糅,应把“显示”或“根据”删除。D项,偷换主语,应在《汉字听写大会》前加“的”字。
点睛:做此类试题时,要关注是否有容易出现语病的一些标志,比如,介词开头的句子要留心后一分句是否有主语;谓语词由“是”充当时要考虑主语和宾语搭配是否恰当;主谓宾任何一个位置由并列短语充当时要考虑是否存在搭配不当;句中出现成套使用的关联词时,要关注主语是一个还是两个,主语的位置是否恰当,如果是表递进关系的,前后分句语序是否恰当;出现两面词时考虑是否存在两面对一面;出现了“避免”、“防止”、“以防”、“以免”、“切忌”、“禁止”等词语,可能是不合逻辑(表意相反);出现了“的”字的短语,可能是语意不明、搭配不当(偷换主语)、语序不当;出现了文言词语、书面语,可能是语意重复;出现了固定结构,可能是结构混乱;出现了反问句、否定词,可能是肯否不当;后面分句缺少主语,可能是偷换主语,造成主语省略不当;出现了长宾语,可能是宾语中心语残缺、搭配不当;使用代词易出现的病点主要是指代不明造成歧义;在数量短语上易出现的病点主要是产生歧义、位置不当、倍数用错、表约数的词语重复。修饰成分多易出现的病点是多层定语或状语的语序不当、搭配不当、重复多余。紧缩句子主干是解题的第二步。句子主干上易出现的病点是搭配不当、成分残缺、句式杂糅;当句中出现一些可以作几种意思理解的多义词或多义短语时,要特别注意是否有歧义的毛病。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