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江红 秋瑾 小住京华,早又是中秋佳节。为篱下黄花开遍,秋容如拭。四面歌残终破楚,八年风味徒思浙。

满江红    秋瑾
小住京华,早又是中秋佳节。为篱下黄花开遍,秋容如拭。四面歌残终破楚,八年风味徒思浙。苦将侬强派作蛾眉,殊未屑!    
身不得,男儿列,心却比,男儿烈。算平生肝胆,因人常热。俗子胸襟谁识我?英雄末路当磨折。莽红尘何处觅知音?青衫湿!
1.下列对词的分析和理解不正确的一项是(  A  )(3分)
A.“为篱下黄花开遍,秋容如拭”两句,以明丽清爽的秋景来烘托词人愉悦的心境。
B.“四面歌残终破楚”,用“四面楚歌”的典故喻指国破,词人为国家命运而担忧。
C.“苦将侬强派作蛾眉,殊未屑”表现词人与天命抗争、与传统决裂的勇气和决心。
D. 下片开篇通过身与心的对比与反衬,写出了词人不是男儿胜似男儿的豪迈气概。
2.这首词结尾长叹“青衫湿”,抒发了词人怎样的思想感情?请简要概括。(2分)
知音难遇的苦闷(忧郁、惆怅、感慨)。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