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江红·小住京华 秋瑾 小住京华,早又是中秋佳节。为篱下黄花开遍,秋容如拭。

满江红·小住京华
秋瑾
小住京华,早又是中秋佳节。为篱下黄花开遍,秋容如拭。四面歌残终破楚,八年风味徒思浙。苦将在强派作娥眉,殊未屑!
身不得,男儿列。心却比,男儿烈。算平生肝胆,因人常热。俗子胸襟谁识我?英雄末路当磨折。莽红尘何处觅知音?青衫湿!
1. 下列对这首词理解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C)(3分)
A 这首词是词人中秋节的述怀之作,题目中的“京华”是指现在的北京。
B. “为篱下黄花开遍”中的“为篱下”化用了陶潜“采菊东篱下”的典故。
C. “四面歌残终破楚”运用了对比手法,反映词人对冲破家庭牢笼的渴望。
D,“身不得,男儿列。心却比,男儿烈!”展现了词人巾帽英雄的形象。
2. “莽红尘何处觅知音?青衫湿!”表达了词人怎样的心情? (2 分)
要点与评分:点出孤独、悲伤得1分(意思相近亦可);写明孤独、悲伤的原因得1分,共2分。
示例:“莽红尘何处觅知音?青衫湿!”表达了词人向往革命(或参加革命、想革命)却不被世俗所了解的孤独、悲伤之情。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