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一 智联招聘(注:网站)5月底公布的一份2017年高校应届毕业生的调查结果显示:2017年签约在一线城市(北上广深)的比例最高,为33.5%;部分二线城市(准一线,或者新一线,如杭州

材料一
   智联招聘(注:网站)5月底公布的一份2017年高校应届毕业生的调查结果显示:2017年签约在一线城市(北上广深)的比例最高,为33.5%;部分二线城市(准一线,或者新一线,如杭州、成都、武汉、南京等)已与一线城市基本持平,为33.1%;而普通二线城市签约比例仅为19.0%;三线及以下城市的签约比例为14.4%。根据上述数据, 由于相对较低的生活成本和快速增长的就业机会,新一线城市展现出对大学生就业更加包容、接纳的一面,已经超越一线城市成为最具吸引力的就业区域。
(《大学生就业报告: 热点二线城市吸引力上升》摘编。2017-6-14 《21世纪经济报道》(广东二十一世纪环球经济报社)肖明北京报道)
材料二
   半岛都市报6月7日讯高考拉开帷幕,考生及家长即将进入高考的另一重要环节———志愿填报。近日,麦可思研究院通过2012~2016届大学毕业生数据, ,从就业率方面解读了近5年大学专业热度变化。  从本科生毕业半年后就业率较高的前10个专业来看,由于就业市场人才需求的变化,各专业的就业率呈现一定变化趋势。随着信息技术产业对大学生需求的增加,“软件工程”专业在沉寂多年后“华丽逆袭”,成为2016届本科毕业生就业率最高专业。此外,“建筑环境与设备工程”专业在近五年的就业率排行榜上也有不俗的表现,多年榜上有名。社会对医疗、保健需求的增加也使得“护理学”专业就业率较高,连续四年上榜。另外,随着房地产调控政策的不断出台,建筑、房地产相关行业也经历了时冷时热的动荡,一些相关专业跌出就业率较高专业TOP10。
(《大学生就业报告数据看看近五年啥专业最吃香》2017-6-8  来源: 半岛都市报)
材料三
   【图解】高考志愿怎么填?这些大学生就业数据做参考(2017-06-13 中国新闻网)
 
 
   [材料四]
   踏实肯干如今正成为很多企业选择人才的重要衡量指标。在本月7号,山东大学举行的一场招聘会上,中石化第十建设有限公司计划招聘7名学生,其中有5个岗位学历要求是本科,不少研究生学将简历递上时,却被委婉拒绝。研究生学历的小刘就是其中之一,简历和专业英语八级证明一同交到招聘人员手中,让她意外的是,招聘人员浏览了一遍后,又将简历返还给她。她很郁闷:对方就回答只要本科学历,有些研究生工资待遇还不如本科生。  但中石化第十建设公司人力资源部负责人却告诉记者,哪些适合研究生哪些适合本科生,都是经过研究论证的,有些岗位本科生就能应对自如,就没必要让研究生干。负责人表示,以往招过研究生,但是效果不好。  像这种情况并非个例,记者走访发现,随着经济增长速度放缓,企业也面临挑战,在用人上,更求“经济适用”和留得住。一个公司表示,研究生的离职率较高、要求薪水较高、期望值也比较高、现场工作能力跟本科生差别也不太大。所以近几年他们安装技术岗和安全岗就全部要求本科生。
(2015年11月17日新华网络  来源: 央广网《大学生求职需更接地气:高学历遇冷、经济适用型吃香》摘编记者王成林山东台记者姜文超记者张闻何源)
1.下列对上述新闻材料有关内容的表述不正确的一项是(   )
A.从材料一可以看出:新一线城市经济增长速度较快,能够给大学生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而且这些城市生活成本相对较低,因而更多大学生愿意去那儿工作生活。
B.从材料二可以看出:软件工程专业也经历了时冷时热的动荡,现在却“华丽转身”,成为2016届本科毕业生就业人数最多的专业。
C.材料三中的图表一表明:2014-2016近三年大学毕业生对母校的总体满意度持续上升,平均每届增加1个百分点。
D.材料四意在告诉读者,不少企业在招聘时不再盲目追求应聘学生的高学历,有学历、有能力、肯吃苦的职场“经济适用型”人才更受企业青睐。
2.下列对材料内容的概括与分析,正确的项是(   )
A.从材料二中可以看出,建筑、房地产行业的就业情况曾经一直很火热,但随着国家对房地产调控政策的出台,现在进入了沉寂时期。
B.材料三的图表二表明:2016年大学生就业率总体稳定。绝多数大学生选择受雇全职工作,其他少量学生要么选择自主创业,要么面临着失业的生活状态。
C.为了增加新闻的真实性,四则材料方法各不相同,材料一、三的主要用了列数据的方法,材料三还运用了列图表的方法,材料二主要通过纵向时间对比来传递信息,而材料四主要运用的是举例子的方法。
D.根据材料一、二我们可以得出这样一个结论:2017届高考考生在填报志愿时可选择填报护理专业,大学毕业时就能在二线城市去找到一份不错的工作,这是一个比较理想的职业人生规划。
3.根据上述材料,概括说明有些什么因素影响大学生就业?

 

参考答案
1.B;
2.C;
3.外因:①社会企业提供的就业机会和对大学生包容、接纳的态度②国家宏观经济的调控政策③社会经济发展的状态和经济结构的变化而引发的就业市场人才需求的变化④生活成本⑤薪水
内因:① 一、大学生专业学识水平与工作能力②大学生的踏实肯干的职业精神(此点也可概括在工作能力范畴之内)③大学生对就业岗位的期望值和认同感。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