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本好书,我们往往先把它买下来,然后抛诸脑后;一首好诗,我们总是先把它收藏起来,然后再难想到细细地咀嚼它、品味它。我们似乎占有了很多东西,但是它们却从未真正丰富过我们的心灵。

6.[2020·杨浦]作文。(70分)
一本好书,我们往往先把它买下来,然后抛诸脑后;一首好诗,我们总是先把它收藏起来,然后再难想到细细地咀嚼它、品味它。我们似乎占有了很多东西,但是它们却从未真正丰富过我们的心灵。
你对这段话有怎样的认识?请写一篇文章,谈谈你的思考。
要求:(1)自选角度,自拟题目;(2)不少于800字。
【例文】
爱,就别搂得太紧
人总是有一种占有欲的,就像一本好书,我们往往先把它买了;一首好诗,我们先把它收藏了;一种好货美物,我们先占有了。但我们常常占有之后却束之高阁或抛诸脑后,不去认识、吸取或利用。可是往往就是由于这种占有欲而令许多美好的东西因此而被遗忘甚至消亡,所以,爱她就别把她搂得太紧,放开她,欣赏其美或内涵、价值,才是明智之举。 
历史被如纱的时光悄悄掩埋,当我们回首时已了无痕迹,然而当我们细心聆听时,总会有一个个的美好因为没有被独占而绽放出更璀璨的光芒。 
如烟往事,似水流年,在篮球的王国——美国我们发现了一个第一次以“状元秀”的身份到NBA打球的中国人——姚明。 
中国制造的姚明可以说是中国男篮的绝对主力,我们全国人民都很爱她并且以他为荣。可是我们国家并没有独占姚明,让姚明只在中国打球,相反,我们把他送出了祖国,到了遥远的NBA去打球,让更多的人来欣赏他的能力和价值。因为我们爱他我们便不能把他搂得太紧!
姚明,让他到美国锻炼,所以才有了2004年我们中国篮球队打败世界冠军赛黑队闯入雅典奥运会八强的辉煌。放开姚明,它的美才能在中国在世界上传递,他的美才能永存不朽。 
“百姓们时时命悬一线,老百姓才能天天平安”这是拆弹专家王百姓的真实写照。10年间,一点五万枚炸弹,王百姓几乎每天都在与死神斗争。有人问他的妻子:“为何让您的丈夫做这么危险的事?”他的妻子平静地说道:“因为他是一名警察,更因为我爱他。”确实是这样,正因为王百姓的妻子爱王百姓,不独占他,而是欣赏他的才能和价值,所以她才放开他的丈夫,让王百姓去做应当做的事情,而不是把他捆在家中。因为王百姓妻子的放手,才让王百姓为百姓带去更多安宁,才能让王百姓成为中国最美的人,他因此感动了全中国。 
我们中国人爱瓷器,但是我们并不把他束缚在中国,而是把他推广到全世界。放在中国,它的美尽管不会随着时间流逝而消亡,但唯有我们放开它,让更多人更多国家认识它的美、欣赏它的价值,瓷器的光华才会更加夺目。所以,爱她就别把她搂得太紧。 
有些美常常因为人的贪念而被时间悄悄掩埋,有些美常常因人的占有欲过强而从此消亡。滚滚历史洪流中常常揭示着这样一个真理:爱她就别把她搂得太紧。 
放手吧!只有这样,你才会拥有更多更长久的美,你的心灵也会因此得到开华。

【解析】对好书、好诗或其他美好事物,我们往往先买下、收藏、占有,之后并没有好好欣赏或使用,而是抛诸脑后,再难细细咀嚼品味,甚至从未让其丰富我们的心灵。美好的书、诗及其他,都因我们的占有而渐渐荒废了,甚至消散了价值。材料指引我们反思,对一切美好的事物,少点独占欲,多一点真切的欣赏或实在的汲取利用,使其价值得以彰显、光华得以更好地闪耀。“你对这段话有怎样的认识”、“谈谈你的思考”提示我们,要写成议论文。 
参考立意:
(1)爱不等于占有; 
(2)爱,就别搂得太紧; 
(3)欣赏与分享的智慧; 
(4)占有与欣赏; 
(5)不要鼠目寸光的占有,而要欣赏与彰显。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