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17~19题。 面对古人给我们留下了众多遗址,如果仅仅依靠历史记录或偶然发现来获得是不够的。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17~19题。
面对古人给我们留下了众多遗址,如果仅仅依靠历史记录或偶然发现来获得是不够的。即使发现了一些遗址,也大多________,难以从整体上了解古人的社会生活。(       )特别是自上世纪50年代以来,航空航天的发展则为空间遥感提供了基础。随着数据获取越来越       ,多源影像被综合应用于考古研究。我国遥感考古技术应用较晚,开始主要服务于重大工程建设。比如,上世纪60年代修建三门峡水库时,考古工作人员利用航空照片对库区古代遗址、墓葬的分布进行分析。2006年,我国启动京杭大运河申请世界遗产名录工作,但这项工作并非________。困难之一是目前运河的不少踪迹已经从地面上消失了,只留下保存在地下的遗址。在这种情况下,如何证明大运河的存在、走向?这时,遥感技术便可以________。科学家根据遥感数据,有的放矢地制定了大运河遗址的生态保护措施。
17.文中画横线的句子有语病,下列修改最恰当的一项是(3分)
A.古人给我们留下了众多遗址,如果仅仅依靠历史记录或偶然发现来获得是不够的。
B.古人给我们留下的众多遗址,如果依靠历史记录或偶然发现来获得是不够的。
C.面对古人给我们留下了众多遗址, 如果依靠历史记录或偶然发现来寻找是不够的。
D.面对古人给我们留下的众多遗址,如果仅仅依靠历史记录或偶然发现来寻找是不够的。
18.依次填入横线上的词语,全都恰当的一项是(3分)
A.支离破碎     便捷        轻而易举      大显身手
B.七零八落     便捷        驾轻就熟      小试牛刀
C.七零八落     快捷        轻而易举      大显身手
D.支离破碎     快捷        驾轻就熟      小试牛刀
19.下列在文中括号内补写的语句,最恰当的一项是(3分)
A. 正因为如此,国内外科学家过去数十年中应用遥感技术开展考古工作。
B. 之所以如此,国内外科学家过去数十年中应用遥感技术开展考古工作。
C. 正因为如此,过去数十年中,国内外科学家纷纷应用遥感技术开展考古工作。
D. 之所以如此,过去数十年中,国内外科学家纷纷应用遥感技术开展考古工作。

17.D【解析】文中画横线句子的毛病:①“面对古人给我们留下了众多遗址”一句中“留下了”有错,应改为“留下的”。②搭配不当。“依靠历史记录或偶然发现来获得”中“获得”应改为“寻找”。A和C第①处错误没有改正,所以先排除。B没有纠正第②处的错。
18.A【解析】支离破碎:形容事物零散破碎,不成整体。七零八落:形容零散稀疏的样子。特指原来又多又整齐的东西现在零散了。为了与下文“整体性”相照应,宜用“支离破碎”。
便捷:方便而迅速。快捷:快速,敏捷。这里强调“数据获取”不仅快而且方便,所以用“便捷”。轻而易举:形容事情做成容易,毫不费力。驾轻就熟:比喻对某事有经验,很熟悉,做起来容易。其主语多是人。大显身手:充分显示出本领和才能。小试牛刀:比喻有本领的人,先在小事情上略展才能。此处强调遥感技术正可以充分发挥作用,故用“大显身手”。
19.C【解析】上文说的是“国内外科学家纷纷应用遥感技术开展考古工作”的原因,故用“正因为如此”,排除B和D;下句将时间状语提前并用逗号隔开,为与下文句式保持一致,故选C项。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