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下面这首宋诗,完成14~15题。 别林景思 尤 袤 二年无德及斯民,独喜从游得此君。 囊乏一钱穷到骨,胸蟠千古气凌云。

(二)古代诗歌阅读(本题共2小题,9分)
阅读下面这首宋诗,完成14~15题。
别林景思
尤 袤
二年无德及斯民,独喜从游得此君。
囊乏一钱穷到骨,胸蟠千古气凌云。
论交却恨相逢晚,别袂真成不忍分。
后夜相思眇空阔,尺书应许雁知闻。
【注】①眇,同“渺”。
14.下面对这首诗的赏析,不正确的一项是(3分)
A.首联中诗人说自己为官一任没有什么政绩,最大的收获就是结识了林景思。
B.颔联先写林的穷困再写其胸襟,用先贬后褒的手法表达了诗人的钦佩之情。
C.颈联诗人感慨与林景思相见恨晚,充分表达了对林景思人格和才学的赞美。
D.这首诗从交游相识写到相知恨晚,然后写到相别不舍,最后抒发相思之悲。 
15.诗歌最后两句运用了哪些表现手法?请结合诗句作简要分析。(6分)

14.B【解析】写林的穷困并不是对他的贬抑,而是用他的眼前的穷困与远大的抱负进行对比,表达对其人格的赞美。
15.① 反衬:“眇空阔”用环境的空阔反衬自己的渺小,借此表达离别后诗人的孤独寂寞之悲。(3分)②用典:“尺书”—句诗人化用“鸿雁传书”的典故,表达了对林景思的思念。(3分)(其他手法,言之成理酌情给分)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