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17~19题。 一支军队只有指挥体系健全顺畅、全体将士________,才会形成强大的战斗力。

三、语言文字运用(20分)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17~19题。
一支军队只有指挥体系健全顺畅、全体将士________,才会形成强大的战斗力。中国古代军事家高度重视军队组织和指挥系统的建设,其中就包括金鼓制度的建立和训练。但是,由于古代小说中经常出现的击鼓进军”“鸣金收兵,使许多人形成了中国古代军队作战时似乎只有进攻和后撤两个指挥信号。在一些________的影视作品里,中国古代军队作战很像散漫的武装游行:一大批毫无组织纪律性的战士在各种乐器的伴奏下前行,等贵族车战或骑兵将领对决分出胜负后,所有人一拥而上或一哄而散。在这些作品里,大批步兵只是作为战争的陪衬而存在,金鼓制度________。(  )。不说别的,古代军队中单是鼓的使用就非常繁杂,传递着丰富多样的指挥信息,比如通过鼓的大小和音调不同体现指挥号令的级别,通过击鼓的不同频率来指导不同的进攻速度,用不同的击鼓次序指挥不同的兵种,如此等等,________。
17.依次填入文中横线上的成语,全都恰当的一项是(3分)(  )
A.令行禁止 粗制滥造 形同虚设 不一而足
B.令行禁止 粗枝大叶 徒有其名 不一而足
C.雷厉风行 粗枝大叶 形同虚设 不胜枚举
D.雷厉风行 粗制滥造 徒有其名 不胜枚举
解析:选A 令行禁止:指下令行动就立即行动,下令停止就立即停止,形容法令严正,纪律严明,执行认真。雷厉风行:比喻执行政策法令严厉迅速,也形容办事声势猛烈,行动迅速。此处说全体将士听从号令,用“令行禁止”。粗制滥造:指制作粗劣,不讲究质量,也指工作不负责任,草率行事。粗枝大叶:比喻工作粗糙,不认真细致。修饰影视作品,应用“粗制滥造”。形同虚设:指形式上虽有,却不起作用。徒有其名:指有名无实。此处说在一些作品中,步兵只是陪衬,金鼓制度没有作用,故用“形同虚设”。不一而足:指同类的事物不止一个而是很多,无法列举。不胜枚举:指无法一一全举出来,形容为数极多。前文说鼓的使用繁杂,传递的信息非常丰富,故用“不一而足”。
18.文中画横线的句子有语病,下列修改最恰当的一项是(3分)(  )
A.由于古代小说中经常出现“击鼓进军”“鸣金收兵”,使许多人形成了中国古代军队作战时似乎只有进攻和后撤两个指挥信号的印象。
B.古代小说中经常出现的“击鼓进军”“鸣金收兵”,许多人形成了中国古代军队作战时似乎只有进攻和后撤两个指挥信号的印象。
C.古代小说中经常出现“击鼓进军”“鸣金收兵”,使许多人形成了中国古代军队作战时似乎只有进攻和后撤两个指挥信号。
D.由于古代小说中经常出现“击鼓进军”“鸣金收兵”,许多人形成了中国古代军队作战时似乎只有进攻和后撤两个指挥信号的印象。
解析:选D A项,缺少主语,删掉“由于”或“使”;B项,缺少谓语,在“许多人”前加上“使”;C项,“形成”缺少宾语中心语,在“信号”后加上“的印象”。
19.下列在文中括号内补写的语句,最恰当的一项是(3分)(  )
A.然而,古代军队的金鼓制度绝非如此,这需要我们仔细考察一下历史事实
B.然而,历史事实绝非如此,这需要我们仔细考察一下古代军队的金鼓制度
C.而且,训练一支具有完善指挥体系、战斗力十足的军队,金鼓制度不可或缺
D.而且,金鼓制度不可或缺,这正是出于古代将领对完善军队指挥体系的考量
解析:选B 根据语境,上下文应为转折关系,排除C、D两项;括号后的文字是对金鼓制度的阐释,排除A项。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