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选自《明史·马永传》有翻译 马永,字天锡,迁安人。生而魁岸,骁果有谋。习兵法,好《左氏春秋》。嗣世职为金吾左卫指挥使。

阅读下面的文言文,完成后面的题目。
    马永,字天锡,迁安人。生而魁岸,骁果有谋。习兵法,好《左氏春秋》。嗣世职为金吾左卫指挥使。守备遵化,寇入马兰峪,参将陈乾被劾,擢永代。镇守蓟州。尽汰诸营老弱,听其农贾,取佣直给健卒,由是永所将独雄于诸镇。武宗至喜峰口,欲出塞,永叩马谏。帝注视久之,笑而止。中路擦崖当敌冲,无城堡,耕牧者辄被掠。永令人持一月粮,营崖表,版筑其内。城廨如期立,乃迁军守之。录功,进署都督同知。
永上书为陆完请恤典,且乞宥议礼获罪诸臣。帝大怒,夺永官。巡按御史丘养浩言:“永仁以恤军廉以律己固边防却强敌军民安堵资彼长城闻永去遮道乞留且携子女欲遂逃移永徒感国士知,欲效区区之报。祈曲赐优容,俾还镇。”永竟废不用。
辽东兵变。中官王永战败。辽东自军变后,首恶虽诛,漏网者众。悍卒无所惮,结党叫呼,动怀不逞。广宁卒佟伏、张鉴等乘旱饥,倡众为乱,诸营军惮永无应者。伏等登谯楼,鸣鼓大噪,永率家众仰攻。千户张斌被杀,永战益力,尽歼之。
永畜士百余人,皆西北健儿,骁勇敢战。辽东变初定,帝问将于李时。时荐永,且曰:“其家众足用也。”帝曰:“将须文武兼,宁专恃勇乎?”时曰:“辽土新定,须有威力者镇之。”至是,竟得其力。都御史王廷相言:“永善用兵,且廉洁,宜仍用之蓟镇,作京师藩屏。”未及调,卒。辽人为罢市。丧过蓟州,州人亦洒泣。两镇并立祠。
永为将,厚抚间谍,得敌人情伪,故战辄胜。雅知人,所拔卒校,后多至大帅。尚书郑晓称永与梁震有古良将风。
(节选自《明史·马永传》)
1.下列对文中画波浪线部分的断句,正确的一项是(  )。(3分)
A.永仁以恤军/廉以律己/固边防/却强敌/军民安/堵资彼长城/闻永去遮道/乞留且携子女/欲遂逃移
B.永仁以恤军/廉以律己/固边防/却强敌/军民安堵/资彼长城/闻永去/遮道乞留/且携子女欲遂逃移
C.永仁以恤军/廉以律己/固边防/却强敌/军民安堵资彼/长城闻永去/遮道乞留且携子女/欲遂逃移
D.永仁以恤军/廉以律己/固边防/却强敌/军民安堵资彼/长城闻永去/遮道乞留/且携子女欲遂逃移
  【答案】B(参考原文:永仁以恤军,廉以律己,固边防,却强敌,军民安堵,资彼长城。闻永去,遮道乞留,且携子女欲遂逃移)
2.下列对文中加点词语的相关内容的解说,不正确的一项是(  )。(3分)
A.《左氏春秋》,又称为《左传》,编年史著作,是研究我国先秦历史很有价值的文献。
B.“劾”,弹劾,指皇帝裁定官吏的过失或罪行。与现代西方社会的“弹劾”的含义不同。
C.“中官”,指宦官。君主时代宫廷内侍奉帝王及其家属的人员,由阉割后的男子充任。
D.“祠”,文中指祠堂,祠堂可以指社会公众或某个阶层为共同祭祀某个人物而修建的房屋。
  【答案】B(“指皇帝裁定官吏的过失或罪行”错,应是有关官员检举官吏的过失或罪行)
3.下列对原文有关内容的概括和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3分)
A.马永治军有方,足智多谋。他淘汰军中老弱,扶持健壮者,所带部队称雄各军镇;他面对特殊地理位置,采取针对性防御措施。
B.马永敢于进谏,善于用人。他劝谏皇帝不要出塞,被皇帝接受;他替陆完说话触怒皇帝;他知人善任,所提拔的人后来大多有出息。
C.马永有威力,奋力平叛。辽东兵变被平定后,形势复杂,佟伏等人乘机作乱,军队因害怕马永而无人响应,马永率家兵平定叛乱。
D.马永文武兼备,被人称赞。他养了一百多个西北勇士,李时认为他文武兼备,应镇守辽地;王廷认为他善于用兵,而且廉洁,应重用。
  【答案】D(“李时认为他文武兼备”错,由原文“辽土新定,须有威力者镇之”可以知道,李时只是认为马永勇敢)
4.把文中画横线的句子翻译成现代汉语。(10分)
(1)永徒感国士知,欲效区区之报。祈曲赐优容,俾还镇。(5分)
译文: 
 
(2)永为将,厚抚间谍,得敌人情伪,故战辄胜。(5分)
译文: 
 
  【答案】(1)马永只是感念杰出人才赏识自己,想报效自己的私情。请求皇上宽容原谅他,让他回镇任职。(“知”“效”“俾”各1分,句意2分)
(2)马永身为将领,厚待间谍,知晓敌人的虚实,因此逢战必胜。(“抚”“情伪”“辄”各1分,句意2分)

【参考译文】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