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多情自古伤离别,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柳永《雨霖铃》) (4)三杯两盏淡酒,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五、名句默写(6分)
11.补写出下列名篇名句的空缺部分。(只选3小题)
(1)____________________,只是朱颜改。问君能有几多愁?____________________。
(李煜《虞美人》)
(2)__________________, 筋骨之强,上食埃土,下饮黄泉,____________________。
[荀子《劝学(节选)》]
(3)多情自古伤离别,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柳永《雨霖铃》)
(4)三杯两盏淡酒,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李清照《声声慢》)
(5)长桥卧波,____________________?复道行空,____________________?
(杜牧《阿房宫赋》)
11.解析:这里容易出现错误的地方,如第(1)句的“阑”易误写,第(2)句的“爪牙”易误写,第(5)句的“霁”易误写,需要引起注意。
答案:(1)雕阑玉砌应犹在 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
(2)蚓无爪牙之利 用心一也 (3)更那堪 冷落清秋节
(4)怎敌他 晚来风急 (5)未云何龙 不霁何虹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