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2002年4月《科学》杂志介绍中国科学家完成的料稻基因组测序工作,到今年2月《自然植物》杂志称赞我国水 稻研究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1~5题。
材■―':
从2002年4月《科学》杂志介绍中国科学家完成的料稻基因组测序工作,到今年2月《自然植物》杂志称赞我国水 稻研究,说明中国的水稻研究已经引领世界。
从跟跑、并跑,直至领跑,中国的水稻研究是如何走向卓越的呢?与今天人们更加关心健康不同,用“7%的耕地能 否养活22%的人口”,也就是粮食安全,是20世纪的中国需要首先面对的问题。
1994年,植物分子遗传学家李家洋从美国康奈尔大学回到了中国科学院遗传所。回国后不久,他从拟南养的研究转 向了水稻的研究。提起这一转变,他说,这是为了和当时国家的需求相契合。随后同样回国到遗传所工作的储成才和傅 向东也做出了同样的选择。
20世纪90年代末,我国参与了 “国际水稻基因组计划”,承担了第4号染色体的测序工作。之后,中国主导的“中 国超级杂交水稻基因组计划”启动。2001年,中国联合研究组后来居上完成了料稻基因组工作框架图的绘制。
在科研人员眼中,水稻不仅是非常重要的作物,而且也是非常理想的单子叶模式植物。水稻的基因组较小,在作物 中第一个完成了测序,加之较容易转化,一大批优秀的中青年科学家进入了这一领域。育种家负责培育新品种,水稻的 基础研究者负责了解机理,这两者各有侧重。中国职业化的育种工作由来已久,大量的水稻突变体材料为水稻基础研究 提供了便利。而育种家通常也会从生产角度提出需要解决的问题。“做基础的和育种家的有机组合,是水稻研究走在前列 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傅向东说。
虽然与育种家合作,创制优质水稻品种,但储成才认为,在基础研究领域,不宜片面强调应用和产业化目标,基础 研究常常需要耐心,研究结果的产生需要积累。就拿他认为自己“最有用”的一项关于粳稻氮肥利用效率的研究来说,前 前后后也经历不少时间。四川农业大学陈学伟研究组关于“稻瘟病”的研究,从开始到成绩的取得也经历了十多年的时 间。
(摘编自邸利会《中国水稻研究缘何引领世界》,《科技日报》)
材料二:
北京时间4月26日,国际顶级期刊《自然》报道了 “3010份亚洲栽培稻基因组研究”成果。该研究由中国农业科 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主导,联合国际水稻研究所、美国亚利桑那大学等16家单位共同完成,这是国内外水稻研究专家大 协作的重大成果,体现了中国农业科学在水稻基因组研究方面居于世界领先位置。
“3010份亚洲栽培稻基因组研究”这一重大科技成果将推动水稻规模化基因发掘和水稻复杂性状分子改良,提升全 球水稻基因组研究和分子育种水平,加快优质、广适、绿色、高产水稻新品种的培育。此次研究成果的发起人、中国农 业科学院作物研究所研究员黎志康认为,此次研究成果的完成仅仅是一个开端,随着深入分析和更多数据产生,包含水 稻全部优良基因多样性的数据库将更加庞大与精细,可以从中找到与任何性状相关的关键基因,并应用到育种实践中。这 将为培育高产、优质、多抗水稻新品种奠定基础。
(摘编自常理《设计水稻不再是梦》,《经济日报》)
材料三:
近日,国际学术期刊《自然》发表了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黎志康等人完成的最新成果,剖析了水稻核心 种质的基因组遗传多样性,对水稻的起源、基因、分类和进化规律有了全新的更深入的认知。
这一成果表明,中国夺回了对水稻命名的部分话语权,恢复了历史的真实。
1928年,日本学者加藤茂范通过杂交等手段发现了料稻和粳稻的区别。当时,加藤把粳稻称为“印度型”,把日本 栽培极广的粳稻称为“日本型”。自此,料稻和粳稻在国际上就一直沿用此命名。然而,中国科学家对代表了全球水稻种 质约95%多样性的核心种质的3010株水稻的基因组研究表明,这种命名并不符合实际情况。根据研究结果,中国研究人 员首次提出,水稻的料、粳亚种是独立的和多地起源,要求恢复使用料、粳亚种的正确命名。在化石证据上,中国科学 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的植物考古学家日前采用植硅体分析方法,在位于浙江省龙游县的荷花山遗址中找到了距 今1万多年的野生稻存在以及逐渐被驯化的证据,从土壤剖面中提取的植硅体来自一些野生稻叶片和稻壳。研究人员再 次认定,水稻的起源和驯化是在中国的长江中下游地区。水稻在中国推广种植后,很快传到东亚近邻国家。3000多年前, 中国水稻传至朝鲜、日本。到了汉代,中国粳稻传到菲律宾。公元5世纪,水稻经伊朗传到西亚,然后经非洲传到欧洲、 美洲以至全世界。
但是,这与水稻基因组研究的结果有差异——中国研究人员从基因组获得的证据则提出,无论是、粳稻亚种都是独 立多地起源。
研究人员对来自全球的3010株水稻的基因组测序后,发现亚洲栽培稻品种间存在9万个微细结构变异,同时发现了 1.2万个全长新基因和数千个不完整的新基因。研究人员再次挑选出453份测序深度较高的水稻样本,分析核心基因家族 和分散式基因家族,得出料、粳稻亚种都是独立多地起源的假说。
显然,未来需要对这两种证据进行整合,同时补充证据,才能得出更可靠和令人信服的结论。
(摘编自张田勘《基因和化石结合探寻水稻起源》,《光明日报》)
1. 下列对材料相关内容的理解,不正确的一项是()(3分)
A. 中国联合研究组顺利完成了柚稻基因组工作框架图的绘制,获得国内外广泛赞誉,《科学》杂志对此进行了相关的 介绍。
B. **3010份亚洲栽培稻基因组研究”是中国主导的国际科研协作成果,将推动水稻规模化基因发掘和水稻复杂性状 分子改良,有利于新品种的培育。
C. 中国农业科学院研究员黎志康认为,在水稻基因组研究方面取得的成果只是一个开端,随着研究的深入,将会取得 新的成就并运用到育种实践中。
D. 中国科学家对基本可以代表全球水稻种质的3010株水稻的基因组进行了研究,从而确定水稻的料、粳稻亚种都是 独立多地起源的。
2. 下列关于“中国水稻研究走向卓越”的原因的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3分)
A. 20世纪面对我国粮食安全的严峻形势,一大批学者为了国家需求决心投入水稻研究,为我国水稻研究取得成绩奠 定了基础。
B. 水稻具有基因组较小和容易转化等自身的一些优势,吸引了一大批优秀中青年科学家加入研究行列,科学家群体扩 大,壮大了水稻研究的力量。
C. 水稻育种家负责培育新品种,基础研究者负责了解作物机理,在各有侧重的研究基础上有机结合,推动了水稻研究 更上一层楼。
D. 我国的专家学者在基础研究领域很有科研耐心,强调基础研究,注重积累,花费时间较多,也不强调应用和产业化 目标。
3. 下列对材料相关内容的概括和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3分)
A. 从参与“国际水稻基因组计划”,到主导国际16家单位完成水稻研究重大成果,表明中国的水稻研究已实现了从跟 跑者到领跑者的角色转变。
B. 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黎志康等人的研究成果,使人们对水稻的起源、基因、分类和进化规律有了全新认 识,恢复了柚、粳亚种的正确命名。
C. 中国科学院的考古学家们在浙江龙游荷花山遗址发现的距今1万多年的野生稻叶片和稻壳,有利于证明我国是水稻 起源地和驯化地。
D. 作为重要的粮食作物,水稻的品质和产量与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培育出高产、优质、多抗水稻新品种依然是世界 水稻研究面临的课题。
4. 为什么中国要夺回对水稻命名的话语权?请结合材料简要分析。(4分)
5.以上三则材料中,《科技日报》《经济日报》《光明日报》报道的内容各侧重什么?请结合
 1. [答案】D 
【解析】本题考查筛选并整合文中信息的能力。“从而确定水稻 的籼、粳稻亚种都是独立多地起源的”错误,原文说的是中国 研究人员“得出籼、粳稻亚种都是独立多地起源的假说”,“假 说”并不是确定结论。
 2. [答案】D 
【解析】本题考查筛选并整合文中信息的能力。“也不强调应用 和产业化目标”错误,材料一说的是“不宜片面强调应用和产 业化目标”。
 3. [答案】B 
【解析】本题考查筛选并整合文中信息的能力。“恢复了籼、粳 亚种的正确命名”错误,材料三只说中国研究人员“要求恢复 使用籼、粳亚种的正确命名”,并未说结果如何。
4. 【答案】①日本学者“印度型” “日本型”的命名并不符合实际 情况,水稻的籼、粳亚种是独立的和多地起源;
②水稻的起源和驯化是在中国进行的,水稻的推广种植是由中 国传到其他国家的。

【解析】本题考查筛选并整合文中信息的能力。解答此题,需 要准确把握题干信息,然后回到材料中去寻找相关信息。“中国 要夺回对水稻命名的话语权”相关的内容出现在材料三第二段, 其后就是关于日本学者命名的介绍、中国研究人员的观点。那 么分析原因就要明确中国研究人员的观点“这种命名并不符合 实际情况”,然后结合实际情况得出答案。另外,一定不能遗漏
“水稻的起源和驯化是在中国的长江中下游地区”这一信息。

5. 【答案】《科技日报》侧重报道中国的水稻研究已经领先世界, 并分析了原因;《经济日报》侧重报道中国主导国际16家单位 共同完成“3010份亚洲栽培稻基因组研究”这一重大成果及其 意义;《光明日报》侧重报道中国研究人员从基因和化石两方面 探寻水稻起源。
【解析】本题考查筛选并整合文中信息,概括中心意思的能力。 本题需要概括每则材料的报道侧重点。材料一指出中国的水稻 研究领先世界,并用较多篇幅对“中国的水稻研究是如何走向 卓越”进行分析,可见《科技日报》侧重报道中国的水稻研究 已经领先世界的事实及其原因。材料二第一段介绍新闻事实, 第二段介绍意义,侧重报道的是中国主导国际16家单位共同完 成“3010份亚洲栽培稻基因组研究”这一重大成果及其意义。 材料三主要介绍了中国研究人员在基因和化石两方面的研究, 侧重报道的是中国研究人员从基因和化石两方面探寻水稻起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