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谢灵运既东,与族弟惠连、东海何长瑜、颍川荀雍、泰山羊璿之以文章赏会,共为山泽之游,时人谓之四友。

文言文翻译小语段
翻译下列各段文言文中的句子:
1.韩信曰:“汉王遇我甚厚,载我以其车,衣我以其衣,食我以其食。吾闻之,乘人之车者载人之患,衣人之衣者怀人之忧,食人之食者死人之事。吾岂可以向利背义乎?”
 ①衣我以其衣                                                   
 ②食人之食者死人之事                                                         
③吾岂可以向利背义乎?
1.①将自己的衣裳给我穿  ②吃人的粮食的人(就应该)为人之事而出力效死  
③我怎么可以为了利益而违背道义呢?    
 
2.于是国家殷富,库藏盈溢,钱绢露积于廊者不可胜数。及太后赐百官负绢,任意自取,朝臣莫不称力而去,惟融与陈留侯李崇负绢过任,蹶倒伤踝。太后即不与之,令其空出,时人笑焉。侍中崔光止取两匹,太后问侍中何少,对曰:“臣有两手,唯堪两匹,所获多矣。”朝贵服其清廉。
 ①朝臣莫不称力而去                                                           
②臣有两手,唯堪两匹,所获多矣                                               
2.①朝中大臣没有不尽力(负绢)离开的  ②臣子我两只手,只拿得了两匹,已拿得够多了   
 
3.昔者晋献公使荀息假道于虞以伐虢。荀息曰:“请以垂棘之璧与屈产之乘以赂虞公,而求假道焉,必可得也。”献公曰:“夫垂棘之璧,吾先君之宝也;屈产之乘,寡人之骏也。若受吾璧而不吾假道,将奈何?”荀息曰:“不然,彼若不吾假道,必不吾受也;若受我而假我道,是犹取之内府而藏之外府也,犹取之内阜而著之外阜也,君奚患焉?”
①假道于虞以伐虢                                                             
②若受吾璧而不吾假道                                                         
③必不吾受也                                                                 
④君奚患焉                                                                   
3.①向虞国借道去讨伐虢国  ②如果收下了我的宝玉不借道于我  ③一定不会收下我们的(东西)  ④大王您忧虑什么呢?   
 
4.郦生说齐王曰:“夫汉王发蜀汉,定三秦,涉西河之外;授上党之兵,下井陉,诛成安君,破北魏,举三十二城。此蚩尤之兵也,非人之力也,天之福也。今已据敖仓之粟,塞成皋之险,守白马之津,杜太行之阪,距蜚狐之口。天下后服者先亡矣,王疾先下汉王,齐国社稷可得而保也。不下汉王,危亡可立而待也。”田广以为然,乃听郦生。罢历下兵守战备,与郦生日纵酒。淮阴侯闻郦生伏轼下齐七十余城,乃夜度兵平原袭齐。齐王田广闻汉兵至,以为郦生卖己,乃曰:“汝能止汉军,我活汝。不然,我将烹汝。”郦生曰:“举大事不细谨,盛德不辞让,而公不为若更言。”齐王遂烹郦生,引兵东走。
①天下后服者先亡矣                                                           
②王疾先下汉王                                                               
③汝能止汉军,我活汝                                                         
④举大事不细谨,盛德不辞让                                                   
⑤而公不为若更言                                                             
4.①天下归顺晚的(恐怕)要覆亡在先了  ②大王您(应该)赶紧先向汉王称臣  ③你(如果)能制止汉军,我就让你活着  ④办大事不顾细枝末节,成就大德不回避(别人的)指摘  ⑤你爷爷不会为了你而另换一个说法   
 
5.其夏,上立胶东王为太子。梁王怨爰盎及议臣,乃与羊胜、公孙诡之属谋,阴使人刺杀盎及他议臣十余人,贼末得也。于是天子意梁,逐贼,果梁使之。遣使冠盖相望于道,覆按梁事。捕公孙诡、羊胜,皆匿王后宫。使者责二千石急,梁相轩丘豹及内史安国皆泣,谏王。王乃令胜、诡皆自杀,出之。
 ①梁王怨爰盎及议臣                                                          
②于是天子意梁,逐贼,果梁使之                                              
③遣使冠盖相望于道,覆按梁事                                                
5.①梁王痛恨爰盎以及其他参与计议的大臣  ②于是天子怀疑梁王,追得刺客,(审问之下)果然是梁王指使的  ③派遣使者一路上冠盖相接络绎不绝,审察追查梁王的罪行  
 
6.陈寿字承祚,巴西安汉人也。少好学,师事同郡谯周。仕蜀为观阁令史。宦官黄皓专弄威权,大臣皆曲意附之,寿独不为之屈,由是屡遭谴黜。遭父亲,有疾,使婢丸药,客往见之,乡党以为贬议。
①宦官黄皓专弄威权,大臣皆曲意附之                                         
②乡党以为贬议                                                              
6.①宦官黄皓独掌大权耍弄威势,大臣们都违心地附和他  ②乡里给了(陈寿)贬抑的品评
 
7.太祖少好飞鹰走狗,游荡无度,其叔父数言之于嵩,太祖患之。后逢叔父于路,乃阳败面口呙 口。叔父怪而问其故,太祖曰:“卒中恶风。”叔父以告嵩,嵩惊愕,呼太祖,太祖口貌如故。嵩问曰:“叔父言汝中风,己差乎?”太祖曰:“初不中风,但失爱于叔父,故见罔耳。”嵩乃疑焉。自后叔父有所告,嵩终不复信。太祖于是益得肆意矣。
①其叔父数言之于嵩                                                         
②太祖口貌如故                                                             
③但失爱于叔父,故见罔耳                                                   
7.①他的叔父屡屡到曹嵩跟前提及(太祖之事)  ②太祖嘴脸容貌像平时一样  ③只是在叔父跟前不受宠爱,因此被欺瞒啊   
 
8.戴进,锻工(锻炼金属制作首饰的工匠)也,为人物花鸟,肖状精奇,直倍常工,进亦自得,以为人且宝贵传之。一日,于市见熔金者,观之,即进所造,怃然自失。归语人曰:“吾瘁吾心力为此,岂徒得糈?(粮食)意将托此不朽吾名耳。今人铄吾所造亡所爱,此技不足为也。将安托吾指而后可?”人曰:“子巧托诸金,金饰能为俗习玩爱及儿、妇人御(使用)耳。彼惟煌煌是耽(沉溺),安知工苦?能徙智于缣素,斯必传矣。”进喜,遂学画,名高一时。
①直倍常工                                                                 
②吾瘁吾心力为此,岂徒得糈?意将托此不朽吾名耳                             
③子巧托诸金                                                               
④彼惟煌煌是耽                                                             
⑤斯必传矣                                                                 
8.①价格是一般工匠的一倍  ②我竭尽我的心力锻造这些(首饰),难道只是希望换些粮食?内心是想借此使我名声不朽啊  ③先生灵巧的手艺寄托在这些首饰上  ④他们醉心的只是(金饰的)煌煌之色  ⑤这样一定会传名后世啊
 
9.右骁卫大将军长孙顺德受人馈绢,事觉,上曰:“顺德果能有益于国家,朕与之共有府库耳,何至贪冒如是乎。”犹惜其有功,不之罪,但于殿庭赐绢数十匹。大理少卿胡演曰:“顺德枉法受财,罪不可赦,奈何复赐之绢?”上曰:“彼有人性,得绢之辱,甚于受刑。如不知愧,一禽兽耳,杀之何益?”
①顺德果能有益于国家,联与之共有府库耳                                      
②犹惜其有功,不之罪                                                        
9.①顺德果真能够有益于国家的话,我可以和他共享(内廷)库房中的(财产) ②还是念及他有功于国,没有降罪于他   
 
10.宋濂尝与客饮,帝密使人侦视。翼日问濂:“昨饮酒否?坐客为谁?馔何物?”濂具以实对。笑曰:“诚然,卿不朕欺。”间召问群臣臧否,濂惟举其善者对,曰:“善者与臣友,臣知之;其不善者,不能知也。”
①诚然,卿不朕欺                                                            
②间召问群臣臧否                                                            
③濂惟举其善者对                                                            
10.①确实如此,爱卿没有欺骗孤家  ②间或召见询问大臣们的好坏优劣  ③宋濂只是列举那些与自己交好的臣子回答  
 
11.太祖少机警有权术,而任侠放荡,不治行业,故世人未之奇也;惟梁国桥玄、南阳何禺页  异焉。玄谓太祖曰:“天下将乱,非命世之才不能济也,能安之者,其在君乎。”
①故世人未之奇也                                                           
②能安之者,其在君乎                                                       
11.①因此当时人并不将他看作什么了不得的人物  ②能够安定天下的,大概就是先生吧  
 
12.光为人沉静详审,长才七尽三寸,白皙,疏眉目,美须髯。每出入下殿门,止进有常处,郎仆射窃识视之,不失尺寸,其资性端正如此。初辅幼主,政自己出,天下想闻其风采。殿中尝有怪,一夜君臣相惊,光召尚符玺郎,郎不肯授光。光欲夺之,郎按剑曰:“臣头可得,玺不可得也!”光甚谊之。明日,诏增此郎秩二等,众庶莫不多光。
①每出入下殿门,止进有常处                                                 
②郎仆射窃识视之,不失尽寸                                                 
③光甚谊之                                                                 
④众庶莫不多光                                                             
12.①每次出入宫门上下殿廷,哪儿停,哪儿走,都有一定之规  ②宫门的守卫者私下里记住观察(霍光的行动举止),一点儿也不违背一定之规  ③霍光认为他做得很恰当  ④众人没有不赞扬霍光的  
 
13.初,权谓吕蒙曰:“卿当涂掌事,不可不学。”蒙辞以军中多务。权曰:“孤岂欲卿治经为博士邪?但当涉猎见往事耳。卿言多务,卿若孤?孤常读书,自以为大有所益。”蒙乃始就学。及鲁肃过浔阳,与蒙议论,大惊曰:“卿今者才略,非复吴下阿蒙。”蒙曰:“士别三日即当利目待,大兄何见事之晚乎?”肃遂拜蒙母,结友而别。
①卿当涂掌事,不可不学                                                     
②卿言多务,卿若孤                                                         
13.①爱卿您居位掌权,不能不学习  ②你说你事务太多,你像我这样(事务多)吗   
 
14.孟子曰:“君子深造之以道,欲其自得也。自得之,则居之安。居之安,则资(积蓄)之深。资之深,则取之左右而逢其原,故原子欲其自得之也。”
①君子深造之以道,欲其自得也                                               
②资之深,则取之左右而逢其原                                               
14.①有德君子以“道”来加强自身的修养,是想以此达到自得之境  ②(学养)积蓄深厚,那么(待人处世)就能够得心应手游刃有余  
 
15.客有好佛者,每与人论道理,必以其说驾之,欣欣然自以为有独得焉。郁离子谓之曰:“昔者鲁人不能为酒,惟中山之人善酿千日之酒。鲁人求其方弗得。有仕于中山者,主酒家,取其糟粕以鲁酒渍之,谓人曰‘中山之酒也。’鲁人饮之,皆以为中山之酒也。一日,酒家之主者来,闻有酒,索而饮之,吐而笑曰:‘是余之糟粕也。’今子以佛夸予可也,恐真佛之笑子窃其糟也。”
①每与人论道理,必以其说驾之                                               
②主酒家                                                                   
③酒家之主者来                                                             
15.①每当和人谈论佛理,一定要以自己的见解强加于人  ②住在酒店主人家  ③酒店主人来到    
 
 
16.太史公《陈涉世家》:“今亡亦死,举大计亦死。等死,死国可乎?”又曰:“戍死者固什六七,且壮士不死则已,死即举大名耳。”迭用七死字,汉书因之。汉《沟洫志》载贾让治河策云:“河从河内北至黎阳,为石堤,激使抵东郡平刚;又为石堤,使北抵黎阳观下;又为石堤,使东北抵东郡津北;又为石堤,使西北抵魏郡昭阳;又为石堤,激使东北百余里。”间河再西三东,凡五用石堤字而不为冗复,非后人笔墨畦径所能到也。
①《汉书》因之                                                              
②间河再西三东,凡五用石堤字而不为冗复                                      
16.①《汉书》沿用了(这些文句)  ②阻隔黄河两次向西三次向东,共五次使用“石堤”一词却不让人感到冗长累赘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