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下面是一幅关于“人类发展预估”的图示,请把此图转写成一段文字介绍。要求:内容完整,表述准确,语言连贯

21.请使用比喻手法,为下列新闻拟写一个标题。限20字以内。(4分)
2018年12月1日,共同出席G20阿根廷峰会的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美国总统特朗普举行了会晤。这是自2018年3月中美贸易摩擦不断升级以来两国元首的首次会面。双方讨论了中美经贸问题并达成了共识,决定停止升级关税等贸易限制措施,立即着手解决彼此关切的问题,指示双方经贸团队加紧磋商,达成协议,取消2018年以来加征的关税,推动双边经贸关系尽快回到正常轨道,实现双赢。
在中美经贸易摩擦面临进一步升级的关头,中美元首共同踩下刹车,体现出相向而行、对话解决的意愿。同时,也体现出中方坚定维护国家核心利益和人民根本利益的原则立场,以及所坚持的互相尊重、平等互利的谈判原则。
【分析】本题考查学生压缩语段的能力。概括材料的主要信息,要把握文段语意,抓住关键词,从中筛选出关键信息,然后用简明的语言把它表达出来。
【解答】本新闻的陈述对象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美国总统特朗普”即中美“两国元首”,事件是“在中美经贸易摩擦面临进一步升级的关头,中美元首共同踩下刹车”。把以上信息压缩成20字以内,注意使用比喻手法即可。

故答案为:
中美元首为经贸摩擦升级踩刹车。
【点评】新闻压缩要把握文段语意,从中筛选出关键信息,然后用简明的语言把它表达出来。所谓关键信息,主要指读者最关心、最有新闻价值的内容。提炼时,要根据是否是读者最需要知道的内容,是否是目前最需要宣传的标准来考虑。主要信息有:时+地+人+事+因+果。

22.下面是一幅关于“人类发展预估”的图示,请把此图转写成一段文字介绍。要求:内容完整,表述准确,语言连贯,不超过80字。(6分)

 

【分析】该题考查图文转换。做这类考题,应当对图表资料有一个整体的了解,把握资料的主题或方向。通过整体阅读,搜索有效信息。同时要注意图表细节,留意方位,按照顺序,采用恰当的表达方式。
【解答】根据题干可知,该图为:关于“人类发展预估”的图示。从图中我们可以看到,现在人类发展越来越快,如果用过去或今天的发展速度预测明天,会做出错误的判断。只有以指数级速度,才能正确预测人类未来的发展。

答案为:现在,人类发展正处在一个由慢到快的转折点。如果用过去或今天的发展速度预测明天,会做出错误的判断。只有以指数级速度,才能正确预测人类未来的发展。
【点评】图文转换题就是要求考生将图表中的信息转换成语言文字信息,但一般不需要也不允许我们进行想象甚至虚构。从近几年的考题情况看,有时只需将图表所包含的一般信息用文字表述出来即可,有时则需要将图表中所蕴涵的内在信息用语言表述出来,且往往表现为一些观点型或结论型的句子。由此可见,这种题型对考生敏锐捕捉信息,精确分析信息和准确精炼概括的能力有着较高的要求。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