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儒林外史》人物众多,形象繁杂,同学们在共读此书时,从不同角度对人物进行了梳理。阅读下表,完成表中题目。(5分)

三、阅读(61分)
(一)名著阅读(12分)
【阅·有知】
5.根据下面两段文字,填出相应的人名。(2分)
【甲】_____生成美貌端庄,天姿聪俊。到了四五岁,就喜读书,凡有书籍,一经过目,即能不忘。且喜家中书籍最富,又得父亲、叔叔指点,不上几年,文义早已清通。兼之胆量极大,见识过人,不但喜文,并且好武,时常舞枪弄棒,父母也禁他不住。
【乙】这是州委发来的一封电报,电报纸上只有简单的几个字:
小说大受赞赏,即将出发。祝贺成功。
_____的心怦怦直跳,他日夜盼望的理想终于实现了!铁环已被砸碎,现在他已经拿起新的武器,又重新回到战斗的行列,开始了新的生活。
【甲】_____               【乙】_____
【阅·有法】
答案】【甲】小山(唐小山)     【乙】保尔
解析】本题考查名著中的相关人物。【甲】选自《镜花缘》第7回,根据本回情节,可知【甲】文写的是唐小山。【乙】选自《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乙】文写的是主人公保尔。
6.《儒林外史》人物众多,形象繁杂,同学们在共读此书时,从不同角度对人物进行了梳理。阅读下表,完成表中题目。(5分)
作品 类别 人物 类别 人物 思考
 





 
主要形象
杜少卿
虞育德
严监生
 
次要形象
娄焕文
郭铁山
胡屠户
在阅读人物众多的小说作品时,对人物进行分类整理有何作用?
 
我的理解:
(4)___________。
 
(1)_____形象
杜少卿
沈琼枝
虞育德
 
(2)_____形象
牛浦郎
潘三
严监生
 
热衷科考的形象
范  进
周  进
匡超人
 
不屑科考的形象
杜少卿
庄绍光
(3)_____
答案】(1)正面(或其他表示肯定褒扬的词。)  (2)反面(或其他表示否定贬抑的词。)  (3)王冕(或填“迟衡山”等其他符合要求的人物亦可。) (4)这样分类整理,有助于更清晰地了解小说内容,把握人物形象,从而领会作者的写作意图。
解析】本题考查对名著《儒林外史》中的相关人物的分析。认真阅读名著,可知“杜少卿、
沈琼枝、虞育德”是作者歌颂的对象,属于正面人物形象,牛浦郎是个欺世盗名的江湖骗子,是儒林群丑中低微的一个,严监生是一个有名的吝啬鬼。“牛浦郎、潘三、严监生”是作者批判或讽刺的对象,属于反面人物形象。故(1)空填“正面”,(2)空填“反面”。《儒林外史》中蔑视科举,瞧不起功名富贵的人物除杜少卿、庄绍光,还有王冕、迟衡山。故(3)空填“王冕”或“迟衡山”。 回答对小说人物进行分类整理的作用时,可从了解小说内容、把握人物形象、领会写作意图等方面作答。
【阅·有思】
7.小雅读到一句话:“风可以吹起一张纸片,却吹不走一只蝴蝶,因为生命的本质,在于不服从。”由此,她联想到刚读完的几部作品:《西游记》《水浒传》《简·爱》,觉得它们都包含着作者关于“反叛或归驯”的思考,你认为呢?请从下列人物中选择一个,结合作品内容就这个角度谈谈你的看法。(5分)
孙悟空(《西游记》)    林冲(《水浒传》)    简·爱(《简·爱》)
我选(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答案】从“反叛”或“归驯”角度阐述均可。
示例一:孙悟空。孙悟空在花果山统率群猴,逍遥自在,自称“齐天大圣”,意与玉帝比肩。玉帝镇压未果,以官封弼马温相招揽,孙悟空起初心喜,后来发觉官微,顿觉受辱,勃然大怒,大闹天宫。这是他强烈反抗精神的体现。
示例二:林冲。林冲作为八十万禁军教头,食朝廷俸禄,唯唯诺诺忠心耿耿,高衙内调戏其妻,林冲敢怒不敢言,高俅于白虎堂设计陷害,林冲含冤受屈却依然忍气吞声,只盼着苦尽甘来重归正常生活。直到陆虞侯等人火烧草料场,林冲得知真相,终于认清现实,与官府彻底决裂,从驯服到反抗,是林冲内心深处自我意识的觉醒。
示例三:简·爱。简自小生活在舅妈家,遭受种种虐待,虽然她年幼无助,但她勇于反抗恶毒的表哥与舅妈。在孤儿学校,面对冷酷校长的各种苛刻管束与严厉惩罚,她也没有屈服。成年后,对罗切斯特的专横她不妥协,对圣·约翰提出的无爱婚姻她不接受。在简身上,从来就不存在因为各种力量的威逼而驯服的可能。她的独立、坚强与勇敢,使她最终能拥有自己的幸福。(选择人物的其他内容言之有理亦可)
解析】本题考查对名著人物形象的分析。作答时,首先所给的人物中选择一个,然后结合作品内容从“反叛”或“归驯”角度阐述即可。选择孙悟空,可结合《西游记》中孙悟空具有反抗精神的情节作答,如孙悟空大闹天宫及反对玉皇的情节。选择林冲,可结合陆虞侯火烧草料场,林冲杀死陆虞侯上梁山相关情节作答。选择简·爱,可结合简·爱勇于反抗恶毒的表哥与舅妈及在孤儿学校的不屈服,成年后,在婚姻方面不屈服的表现作答。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