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语》说:“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孟子》说:“故天将降大任于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

三、写作乐园(52分)
17.将下面引文中的空缺填写完整,并根据要求写作。(12分)
《论语》说:“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孟子》说:“故天将降大任于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   (1)     (2)   。”
请以下列名著中的人物故事为例,写一段文字,阐述你对“任”的理解,200字左右。备选名著:《红星照耀中国》《钢铁是怎样炼成的》《飞向太空港》《红岩》
答案】(1)动心忍性(2)曾益其所不能(每空l分,书写有误不得分)
(3)(10分)评分标准:
①正确理解“任”的含义,观点鲜明,3分;
②故事符合原著,2分:能证明观点.3分:
③语句通顺,无错别字、病句,字数符合要求,2分
解析】本题考查小作文的写作能力。《孟子》中的两句话不难写出,和《论语》中的话结合起来,表达了一个明确的意思:做人要有宽广、坚韧的品质,任重大,道路遥远。所以一定要能忍受各种艰难困苦到磨练才能担当大任。明确了这个前提,再来看“任”这个字,它在上面这个语境中的意思应该是“担当或承受”。题目给了四部名著,选取其中的一个人物形象,比如毛泽东、保尔等,先写出能表现所选人物形象困境中担当大任的故事,语言要简洁概括,然后围绕故事情节,来谈自己对“任”的理解。注意要进口住“担当、承受”,从人物形象的付出、贡献、成就能来谈。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