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读书节系列活动中班里将举行次主题班会,在班会上你打算向同学推介一幅漫画(右图)。为便于现场清晰流畅地表达

18.读书节系列活动中班里将举行次主题班会,在班会上你打算向同学推介一幅漫画(右图)。为便于现场清晰流畅地表达,请你根据语文老师的建议,完成发言稿的准备任务。(8分)

 

四、写作
18示例:漫画的主体部分是一座由一本本大书堆叠而成的高高的书山,书山的一角有一块无障碍通道指示牌,牌下放有一个箭头,指向书山右侧通道,通道口放着一台电视机。书山底部有个身姿矫健的人正在躬身奋力攀登书山;电视机前有三个身形肥硕的人正盯着电视。有漫画可见,阅读能让人攀登高峰,沉溺娱乐将会让人停滞不前。(画面说明清晰6分,观点表达合理2分。(观点示例:(1)不同的选择决定了不同的人生高度;(2)阅读才是人生正确的打开方式;(3)比身体的残疾更让人忧心的是思想的残疾……)

18、解析
小作文具有非常强的情境性,话题密切关联学生的学习生活。观察漫画需要注意按照一定的顺序仔细观察画面内容,比如从上往下,或从左往右、从右向左等等。此外,要特别注意整体感知、把握画面内容所想要传递的主旨,整体把握作者的创作意图。在表述内容时要注意层次清楚。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