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7月20日起,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我国有序推进电影院恢复营业开放。一个多月的时间,全国电影界攻坚克难

(二)实用类文本阅读(本题共3小题,12分)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下面小题。
材料一:
自7月20日起,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我国有序推进电影院恢复营业开放。一个多月的时间,全国电影界攻坚克难,制片企业迅速组织复工复产,开放营业影院有9200多家。电影市场的迅速回暖,充分证明中国电影长期向好的基本面和内在趋势没有改变,电影产业迅速恢复活力具有坚实的基础。这个坚实的基础,来自广大观众对国产电影的热忱支持和由衷热爱。广大电影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进一步坚定信心、振奋精神,在继续积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加大国产新片的投放力度,提高有效供给,以创作生产为中心,多出精品力作,讲好中国故事。只有源源不断给市场提供优质产品,才能进一步保持和激发观众的观影热情和市场活力。
(摘编自明振江《中国电影保持长期向好态势》,《人民日报》2020年8月27日)
材料二:
近年来,《湄公河行动》《战狼2》《红海行动》等一大批主流类型片,以深刻的思想内涵、优秀的艺术品质,实现了票房与口碑的双丰收。8月21日,电影《八佰》正式上映,延续了近年来银幕上优秀主流商业大片的创作模式。
《八佰》聚焦于1937年淞沪会战末期,在中华民族危难时刻,在四行仓库这样一个极端的环境内,在数以百计中外新闻工作者的近距离围观下,“八百壮士”开始了四天四夜的守卫战。市民们则为枪声所召唤,不只是观战,更是为助战而来。
影片展现的并非缥缈虚空的偶像,而是军民一心、抵御外辱的战争史诗。这种不畏强敌、众志成城的精神是跨越时空的。今天的观众,依然会被这种精神鼓舞。这是新时代语境下,对不惧牺牲、同仇敌忾的民族精神的一次全新诠释。历史上,“八百壮士”唤醒的民族情怀,今天更应该放在更大格局中去珍视。
《八佰》作为国内首部全程使用Imax摄影机拍摄的影片,有更大画幅、更高的画质清晰度,使观众获得沉浸式临场体验。在制作上的心怀敬畏,铸就了《八佰》的高度工业化特征。从整体呈现来看,导演管虎率领业内顶级制作班底,筹备十年,以20万平方米实景拍摄基地对战场进行了高度还原。从细节打磨来看,弹道的计算、声效的呈现、人物的表情、战术的调整等,处处体现出不敢苟且的谨慎、勇气和执念。这使得整部影片既具备视听享受的震撼力,又不畏多次研读的倦怠,显示出经得起时间考验的生命力。
(摘编自支菲娜《<八佰>:爱国主义的战争史诗》,“光明网”2020年8月21日)
材料三:
《八佰》不是我们常见的传统战争片,它的出发点并不始于领导层,而是个体生命,是千差万别、色彩各异的草根士兵。来自全国各地的士兵们操着各地方言在四行仓库内的弹雨中呐喊着、嘶叫着,进行着顽强的军事抵抗……在这些士兵中,有的是逃兵,有的吓破胆,有的是临时入伍的农民,从未扣动过扳机。面对突如其来的弹雨和炮火,他们手足无措,他们害怕开枪、害怕杀戮。影片真实呈现了个体生命在巨大的战争机器面前的渺小和无奈。尽管他们充满“人性的弱点”,但是在民族危亡面前,在炮火和弹雨的一次次洗礼中,他们一步一步突破自身的怯懦和局限,完成个人脱胎换骨式的升华和转变:从初见死亡时的害怕到怀抱集束手雷,高呼自己的名号从高楼跃出,跳入敌群;从逃兵班成为护旗班,在敌机的扫射下集体中弹,挣扎着也不让旗帜倒下……
值得注意的是,所有走向英雄的升华,都驻足于华夏民族忠孝节义的伦理精神及其文化传统的外在表象之上:怀抱手雷的壮士们跳向敌群的一刹那高喊的是:娘,我走了,孩儿不能尽孝了!留给母亲的遗书是八个血写的大字:“舍生取义,儿所愿也!”童子军小湖北的精神想象是:端午成为赵子龙,身披盔甲,手持长枪,骑着白马,屹立山顶,冲向曹营。对面的戏台上,武生演员手持刀枪威武亮相,唱的是“七进七出长坂坡”,马精武作为戏班头领神色悲壮,高举棒槌为对岸的将士击鼓助威……
(摘编自张卫《<八佰>:个体生命汇聚而成的宏大叙事》,《中国电影报》2020年9月9日)
4. 下列对材料相关内容的理解和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中国电影产业迅速恢复活力,充分说明中国电影得到广大观众的积极支持和由衷热爱,具有坚实的基础。
B. 《湄公河行动》《战狼2》《红海行动》《八佰》等主流电影,以深刻的思想内涵、优秀的艺术品质,实现了“叫好”与“叫座”的统一。
C. 操着各地方言的士兵们在四行仓库的弹雨中呐喊嘶叫着抵抗,反映了《八佰》的创作是从个体生命出发,展示草根士兵的升华转变。
D. 《八佰》中的士兵有的是逃兵,有的未扣动过扳机,面对战争手足无措,这颠覆了战争题材电影的严肃性,给人一种历史的无力感。
5. 下列对材料相关内容的概括和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中国电影应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多出精品力作,讲好中国故事,才能保持和激发观众的观影热情和市场活力。
B. 《八佰》延续了近年来银幕上优秀主流商业大片的创作模式,无论是主题立意还是艺术制作层面,都可圈可点且有所突破。
C. 《八佰》既是高品质的国产战争片,也是歌颂民族英雄的电影,开创了中国电影从个体生命出发来“讲好中国故事”的范例。
D. 《八佰》作为战争题材的电影,是中国军民抗战的缩影,表现出个体生命在民族危亡时的英雄壮举,给观众以精神洗礼。
6. 材料二和材料三介绍电影《八佰》的侧重点有何不同?请结合材料简要分析。
答案】4. D    5. C    
6. ①材料二侧重于介绍《八佰》表现的团结抗敌的爱国主义民族精神和艺术制作细节的严谨。②材料三侧重于介绍《八佰》从个体生命叙事的艺术形式及其表现出的华夏民族忠孝节义的伦理精神和文化传统。
解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