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下面小题。 平安夜 ——吕传彬 下了一天鹅毛大雪,华灯初上时,古都已一片洁白。

(三)文学类文本阅读(本题共 3小题,15 分)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下面小题。
平安夜
——吕传彬
下了一天鹅毛大雪,华灯初上时,古都已一片洁白。
从商业街一端踯躅走来两个人影,走得近了,路灯光包裹住他们。是两个老人,七十上下年纪,都穿着臃肿的棉袄、棉裤。老头戴顶棉军帽,护耳没系,被风掀得呼呼响。老太头包大花围巾。他们各自背个棕麻袋,袋子里鼓鼓囊囊,不知塞了些啥。
走到商业街正中央,两人停下来,将肩上的麻袋放在脚边。
“他娘,饿了不?路上人都说今儿是平安夜,是个什么洋节。辛苦一天了,咱也吃顿好的吧!去买碗面咋样?叫他们多放辣椒,吃了好冒冒汗!”老头说。
“别了吧!这地方,得多贵呀!还得攒钱给孙子治病哩!再说你这打扮,人家能让你进么?”老太摸摸身上斜挎的布袋子。“还有没吃完的馍哩,将就一下吧!”
老头瞧瞧老伴,她浑身是雪,眉毛都是白的,在风里抖个不住,不禁心一横。在这儿等着,我去买面!
老太还没来得及反对,老头已冲进路旁一家“金玉满堂”,却没过一分钟又出来了。这么快?老太纳罕。
老头满脸沮丧:“把我给打发出来了,说我进去会影响生意。”
老太一脸心疼,说:“看、看、看,我说啥来着?咱吃馍就好啦!”老头却来了犟脾气,非买面吃不可:“试试别家!不信都不让我进!”
他扛起麻袋往前走了一段,挑个小些的门脸进去,不一时又出来了。老太怜惜地望着他:又被赶出来了?
老头脸色灰灰的:“没,面忒贵了,二十八块一碗!老天爷,我以为五块就够了,杀人哪!”老太还是那句:“算啦,咱吃馍吧!”
老头没反对,但也没接话,扛着麻袋继续走,边走边打量路边食肆。十来分钟后,老头终于走进一家麦当劳,捧出两个鸡肉汉堡。两人就在路灯下,飞旋的雪花中,一口口吃。
这洋快餐倒是热乎,说不上好吃,却也不能说难吃。老头早留意过,每次捡破烂路过这家餐厅,老伴都会好奇地往里瞄。
平安夜,她终于尝到这洋式肉夹馍的味道,心中欢喜。虽然是和雪花一起吃进肚里,也没一口热水可喝,但馍本身热乎,热量也高,所以吃进去很熨贴。想到老头这么体贴自己,老太心里一阵欣慰,不禁喜孜孜拿眼觑他,发现他已将汉堡吃完。
“饱了么?”
“饱了!”老头拍拍肚子。
老太却知他没饱。老头平日饭量有她三倍。
“不想吃了,俺吃不惯这个味儿!”她把吃了一半的汉堡递给老头。“我咋觉着还好?你不爱吃,我替你吃吧,别浪费了!”
老头大口大口咬汉堡,老太瞧着他,给他掸掸身上的雪,又伸出冻僵的指头为他把护耳系上。
“平安夜碰见俩要饭的,真晦气!”
他们听见一个女声低低抱怨。抬眼看时,是挺鲜亮的一家人,一对年轻父母正带着孩子去麦当劳。看到老头、老太,穿皮衣、高筒靴的母亲将孩子往自己身边拉了拉,又嘀咕:城管都是吃干饭的,也不管管这些人。这市容简直没法儿看了!
“咱赶紧走吧!人家瞧咱不顺眼。”老太怯怯地说。“走、走、走。”老头扛起麻袋。
眼前忽然飞来一个小小人影,一只小手伸过来:给你!
两人诧异地定睛,才发现是刚才进麦当劳的小男孩,手里正举着十块钱,眼神热切。圣诞快乐!他用好听的童音说。
还来不及反应,另一人影已飞奔而至,一把拉走孩子。“你这孩子太不听话了!跟你说过多少回,不要随便搭理要饭的,你知道他们是不是人贩子呢!哪天把你拐走卖了,你就知道人心险恶了!”
小男孩被母亲强拉回麦当劳,边走边回望老头、老太,高喊:老爷爷、老奶奶,圣诞快乐!
老头、老太被这一幕惊呆了,心里涌起一股热流。“好心的孩子啊!”老头叹。
他们扛起麻袋,回身朝栖身地慢慢走去。明天,这麻袋里的瓶瓶罐罐就将换成钱,和之前卖破烂攒的钱一起,给孙子治他的小儿麻痹症。说不定,临行前他们会再来买个鸡肉汉堡,拿回老家给孙子尝鲜。
(选自《小小说·大世界》2017005期)
7. 下列对小说相关内容和艺术特色的分析与鉴赏,不恰当的一项是()
A. 本篇文章的几处雪景既营造了悲凉、孤寂的意境,又烘托了凄凉、冷清的氛围,衬托了夫妻二人悲凉、孤苦的处境,使人物形象更深刻。
B. “老头早留意过,每次捡破烂路过这家餐厅,老伴都会好奇地往里瞄”,这处细节描写极富表现力,表达了老头对妻子的关爱。
C. 老头和老太吃饭被撵,在街上被人歧视,这些情节反映了黑暗的社会现实:弱者得不到同情,并表达了作者对社会的不满和无情鞭挞。
D. “你知道他们是不是人贩子呢!”折射出社会中的一些丑恶现象影响了人们的世界观,但是孩子的母亲不让孩子献爱心的想法还是有失偏颇的。
8. 请结合“小男孩”的形象简要分析作者设置这个人物的用意。
9. 有人说这篇小说并未具体写平安夜,却以“平安夜”为题,不如以“温暖”为题更好。你认为哪个题目合适,请简要说明理由。
答案】7. C    8. (1)形象:小男孩是一个纯洁、善良、热心、乐于助人的好孩子。(2)用意:①小男孩是温暖和爱的化身,他的存在是为了衬托那些冷漠的人们的丑恶;②设置这个人物一是为了给这对贫苦的老夫妻以安慰,让他们能感受到人间的温暖。二是为社会增添一抹亮色,并唤醒人们沉睡已久的爱心、善心。使文章主题更深刻。    
9. 答案一:我认为以“平安夜”为题更好。平安夜是一个传播爱心、祝福的节日,但是小说中的老夫妻不仅没有得到关爱反而备受歧视,这种现象发生在平安夜更有反讽意味,批判力度更强,更发人深省。
答案二:我认为以“温暖”为题更好。这篇小说的主题是希望唤起人和人之间的温情,让温暖能够充溢人间。以“温暖”为题可以直接表达作者写作意图。文章结尾处“心里涌起一股热流”,这句话表明夫妻二人已经感受到人间的温暖,以“温暖”为题可以与此处呼应,有文末点题的好处。
解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