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下面一首诗,完成后面小题。 赠苏绾书记① 杜审言 知君书记本翩翩,为许从戎赴朔边?

【2019·江苏苏州卷】
阅读下面一首诗,完成后面小题。
赠苏绾书记
杜审言
知君书记本翩翩,为许从戎赴朔边?
红粉楼中应计日,燕支山下莫经年!
【注】①书记:指官府或军幕中主管文书工作的人员。诗句中的“书记”指文字、书籍、文章等,②红粉:这里指诗人好友苏绾的妻子。③燕支山:在今甘肃省丹东南,泛指友人将要赴任之地。
5. 一二两句写出了苏绾怎样的特点?这样写有什么用意?
   
 
6. 诗中“应计日”和“莫经年”表达了怎样的感情?
 
 
7. 下面诗中的“闺中只独看”与“红粉楼中应计日”的写法有什么相似之处?请作简要分析。
月  夜
杜甫
今夜鄜州月,闺中只独看。
遥怜小儿女,未解忆长安。
香雾云鬟湿,清辉玉臂寒。
何时倚虚幌,双照泪痕干。
【注】①本诗是诗人被禁于长安时望月思家之作。②鄜(fū)州:今陕西省富县。当时杜甫的家人在鄜州的羌村。
 
 
 
答案
5.特点:文采出众,才华横溢。
用意:突出了苏绾的才干,交代了“赴朔边”的原因;也蕴含了诗人对好友的离情别意。
 6.诗人设想离别之后苏绾的妻子会在家计算他的归期,劝说好友莫要长久不归,表达了诗人对友人的眷恋和期待他早归的情感。   
7. 两者都是诗人 想象,借他人的行为和感受来表现自己的情思,含蓄婉转。杜甫诗中想象妻子孤独望月,为他的处境而焦心的情景,实际上抒发了他自己的望月思家之情;杜审言设想苏绾的妻子计日盼归的情景,来抒发自己对友人的不舍之情。
解析
5.考查对句意理解、赏析的能力。解答此类题目时要明确诗句的意思,诗歌的意境及作者的感情。本诗一二两句的意思为:我知道你才思敏捷,文书写得非常漂亮,却为什么要赴北疆边地去参军呢?由此可以看出这两句写明了苏绾的才能,第二句的问句体现了作者对的不舍。据此作答即可。
6.考查通过关键词推测诗人情感的能力。解答此类题目时,需要结合词意、句意、诗歌的主旨进行分析。“应计日”的意思为:计算着分离的日子,“莫经年”的意思为:不要长年滞留。诗的三、四句表面是写苏绾的妻子对他的不舍和思念之情,实则婉转抒情,道出惜别之意,希望友人在边庭不要逗留太久,而要早作归计。据此作答即可。
7.考查用对比的方法对不同诗歌的理解能力。《赠苏绾书记》委婉而又风趣地劝说友人切勿留恋边庭,应尽早归家团聚,表面上说妻子不忍分离,实则含蓄地表达诗人自己盼友人早归。《月夜》诗人不写自己望月怀妻,却设想妻子望月怀念自己,含蓄的写出了自己内心的焦灼和对妻儿及家乡的思念之情。据此作答即可。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