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 某日,广西柑橘滞销的消息刷遍了朋友圈,价格低到0.25元一斤还无人问津。究其原因是大家看着行情好

24. 在现代社会经济条件下,有两种基本的资源配置方式——计划和市场。下列选项能体现市场作为资源配置方式的是(    )
A. 烟台市投入10亿元开展水源保护和生态修复
B. 中国海尔集团并购日本三洋电机公司白色家电业务
C. 上海市政府对在校大学生提供生活补贴
D. 中央财政拨付资金10.5亿元用于云南地震救灾
答案】B
解析
【解析】A属于政府行为不是市场配置资源,B属于市场竞争行为,是市场再进行资源配置,C政府行为,D政府行为属于国家宏观调控。故本题选B。
25. 某日,广西柑橘滞销的消息刷遍了朋友圈,价格低到0.25元一斤还无人问津。究其原因是大家看着行情好,“一窝蜂”地扎堆盲目种植,这充分反映了市场调节存在的固有弊端。下列选项中,最能体现市场调节盲目性的是(    )
A. 有利可图→追逐利益→可能导致不择手段
B. 价格涨跌→调整生产→可能导致事后调节
C. 供求失衡→闻价而行→可能导致两极分化
D. 信息不全→决策失误→可能导致一哄而上
答案】D
解析
【解析】A:有利可图→追逐利益→可能导致不择手段,这体现了市场调节的自发性,排除A。
B:价格涨跌→调整生产→可能导致事后调节,这能体现了市场调节的滞后性,排除B。
C:供求失衡→闻价而行→可能导致两极分化,这体现了单纯的市场调节造成的后果,没有体现市场调节的盲目性,排除C。
D:信息不全→决策失误→可能导致一哄而上,最能体现市场调节盲目性,D正确。
故本题选D。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