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 2020年9月,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传染病诊治国家重点实验室李兰娟院士课题组联合清华大学生命学院李赛研究员课题组

21. 新冠肺炎疫情虽然给中国经济带来影响,但这种影响是短期的,不会改变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中国宏观调控政策空间充足,各类针对性政策的出台将为战胜疫情和恢复生产提供支撑,中国经济的前景依然光明,疫情缓解以后定会出现“补偿性恢复”。国家力量所在,正是战“疫”底气所在、制胜信心所在。这表明(    )
①承认矛盾的普遍性是正确认识事物的基础 ②事物的性质主要是由主要矛盾的主要方面决定的 
③事物发展是前进性和曲折性的统一 ④矛盾普遍性和特殊性在一定条件下相互转化
A. ②③ B. ①④ C. ①② D. ③④
答案】A
解析
详解】①:承认矛盾的普遍性是坚持唯物辩证法的前提,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是正确认识事物的基础,①说法错误。
②:由材料信息可以看出,我国经济基本面是好的,这是矛盾的主要方面,疫情给我国经济带来的影响是矛盾的次要方面,以上材料表明事物的性质主要是由主要矛盾的主要方面决定的,②符合题意。
③:中国经济的前景依然光明,疫情缓解以后定会出现“补偿性恢复”,由此可看出中国经济前途是光明的,但当前疫情对我国经济的冲击影响巨大,表明道路是曲折的,③符合题意。
④:材料中没有涉及矛盾的普遍性与特殊性即共性和个性在一定条件下相互转化,④与题意无关。
故本题选A。
【点睛】
22. 2020年9月,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传染病诊治国家重点实验室李兰娟院士课题组联合清华大学生命学院李赛研究员课题组,在国际上首次揭示了真实新型冠状病毒全病毒三维精细结构,这对深入了解新冠病毒的生物特性、疫苗设计、抗病毒药物研发等具有重要意义。材料体现了(    )
①实践是处在一定社会关系中的人的活动②实践能检验认识是否正确反映客观事物
③思维和存在具有同一性,世界是可知的④人类在追求真理的路上不是一帆风顺的
A. ①② B. ①③ C. ②④ D. ③④
答案】B
解析
详解】①③:两个课题组联合揭示了真实新型冠状病毒全病毒三维精细结构,体现了实践的社会性,也体现了思维和存在具有同一性,①③符合题意。
②④:材料中没有体现实践能检验认识是否正确反映客观事物,没有体现人类在追求真理的路上不是一帆风顺的,②④不选。
故本题选B。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