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 为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引导人们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2020年11月18日,中共南京市委统战部发布通知

14. 2020年8月31日,“和谐宗教·法在心中”宗教法治面对面活动在杭州举行。活动中,浙江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李卫宁对进一步推进宗教工作法治化提出要求,他指出要加强依法治理,不断提升宗教治理现代化水平。落实这一要求,需要(    )
①健全和完善宗教领域的法律法规,做到有法可依
②在宗教场所普及科学知识,改变宗教徒的世界观
③扩大普法宣传覆盖面,增强宗教人士的法治意识
④开展宗教场所修缮工作,维护信教群众生命安全
A. ①③ B. ①④ C. ②③ D. ②④
答案】A
解析
详解】①③:题干要求强调推进宗教工作法治化,需要健全和完善宗教领域的法律法规,做到有法可依,同时扩大普法宣传覆盖面,增强宗教人士的法治意识,①③符合题意。
②:题干强调推进宗教工作法治化,我国实行宗教信仰自由,在宗教场所并不能普及科学知识,也不能改变宗教徒的世界观,②说法错误。
④:题干强调推进宗教工作法治化,与宗教场所修缮无关,也并不是维护信教群众生命安全,④说法错误。
故本题选A。
15. 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的献礼影片《金刚川》,以抗美援朝战争中的金城战役为背景,艺术再现了志愿军战士在敌我力量悬殊的情况下,以血肉之躯顽强拼搏的英勇事迹。观众纷纷表示,自己被影片中志愿军们钢铁般的意志和不屈不挠的抗美援朝精神所打动。由此可见(    )
①文化能够在无形之中对人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
②文化能丰富人的精神世界、增强人的精神力量
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要以优秀的作品鼓舞人
④形式内容创新是实现文化繁荣发展的根本途径
A. ①② B. ①③ C. ②④ D. ③④
答案】B
解析
详解】①:观众被影片中志愿军们钢铁般的意志和不屈不挠的抗美援朝精神所打动,体现了文化对人具有潜移默化的影响。①正确。
②:优秀文化能丰富人的精神世界。②错误。
③:影片《金刚川》艺术再现了志愿军战士在敌我力量悬殊的情况下,以血肉之躯顽强拼搏的英勇事迹,感染了观众,说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要以优秀的作品鼓舞人。③正确。
④:社会实践是实现文化繁荣发展的根本途径。④错误。
故本题选B。
16. 为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引导人们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2020年11月18日,中共南京市委统战部发布通知,命名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南京抗日航空烈士纪念馆等6家为南京市统一战线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南京市委此举是基于(    )
A. 优秀文化对人的影响是难以抹去的 B. 文化环境决定人们文化素养的形成
C. 人的精神活动总是离不开物质活动 D. 爱国主义可以直接转化为物质力量
答案】C
解析
详解】A:该选项与这一命名活动不构成因果关系,A不符合题意。
B:文化环境对人们文化素养的形成不起决定作用,B说法错误。
C:为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引导人们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命名南京市统一战线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是基于人们的精神活动离不开物质活动,C符合题意。
D:文化不能直接转化为物质力量,D说法错误。
故本题选C。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