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 2020年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65周年。65年来,中央财政对新疆补助累计超过2.35万亿元,全国19个省市对口支援新疆

11. 截至2019年底,全国已有2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全面或在部分地区试点实施林长制。2020年以来,中央及许多省市纷纷出台《关于全面推行林长制的意见》,强调以推进森林资源保护和发展为目标,构建责任明确、协调有序、监管有力、奖惩严明的省、市、县、乡、村五级林长制体系。全面推行林长制旨在(    )
①拓宽参与渠道,落实主体责任,推进森林资源保护
②建立健全领导责任体系,促进国家机关协调高效运转
③坚持依法行政,做到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
④通过制度创新,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实现可持续发展
A. ①③ B. ①④ C. ②③ D. ②④
答案】B
解析
详解】①:全面推行林长制有利于落实各方主体责任,推进森林资源保护。①正确。
②:全面推行林长制是为了推进森林资源保护和发展,不是为了促进国家机关协调高效运转。②不符合题意。
③:全面推行林长制是为了推进森林资源保护和发展,不是为了推进依法行政。③不符合题意。
④:省、市、县、乡、村五级林长制体系, 是一种制度创新,有利于推进生态文明建设。④正确。
故本题选B。
12. 2020年8月25日,中共中央在中南海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就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听取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的意见和建议。材料表明(    )
①人民政协是我国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②各民主党派具有法律赋予的参政权利
③民主党派对中国共产党进行民主监督④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是亲密友党
A ①③ B. ①④ C. ②③ D. ②④
答案】D
解析
详解】②④:中共中央在中南海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就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听取各民主党派意见,表明各民主党派具有法律赋予的参政权,中国共产党和各民族党派是亲密友党,②④符合题意。
①:材料不涉及人民政协,①不选。
③:民主党派对中国共产党提建议不是民主监督,是参政议政,③不选。
故本题选D。
13. 2020年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65周年。65年来,中央财政对新疆补助累计超过2.35万亿元,全国19个省市对口支援新疆,新疆各族群众齐心协力,共同建设“大美新疆”。上述举措有利于(    )
A. 建立起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新型民族关系
B. 保障和改善民生,消除新疆地区与东部地区的差距
C. 加强和维护民族团结,筑牢中华民族的共同体意识
D. 实行民族区域自治,保障少数民族地区享有自治权
答案】C
解析
详解】C:65年来,中央财政对新疆补助累计超过2.35万亿元,全国19个省市对口支援新疆,新疆各族群众齐心协力,共同建设大美新疆的举措有利于加强和维护民族团结,筑牢中华民族的共同体意识,C正确。
A:新中国成立后,我国即形成了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A中“建立起了”的说法与实际不符。
B:缩小(而不是消除)新疆地区与东部地区的差距,B观点错误。
D:我国在少数民族聚居的地方(民族自治地方)实行区域自治,D观点错误。
故本题选C。
【点睛】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