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2020年6月30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法》。

8.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强化以工补农、以城带乡,推动形成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共同繁荣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提出上述要求是基于(    )
①“三农”问题是关系到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
②加强宏观调控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显著优势
③我国推动城乡协调发展,必须增强发展整体性
④乡村振兴有利于脱贫攻坚,消除城乡发展差距
A. ①③ B. ①④ C. ②③ D. ②④
答案】A
解析
详解】①: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是基于“三农”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①符合题意。
②:该选项表述不严谨,能够实行科学的宏观调控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优势所在,②排除。
③: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基于我国坚持协调发展,不断增强发展的整体性,③符合题意。
④:城乡发展差距是客观存在的,“消除”的表述不当,④排除。
故本题选A。
9. 近年来,我国不断提高脱贫的内涵与质量,各个贫困地区的基本公共服务水平明显提升,贫困群众的基本医疗、义务教育、住房安全都有了切实的保障。2015年到2019年,我国每年减贫1100万人以上,贫困发生率从5.7%降至0.6%.这从侧面反映了(    )
①广大人民的利益得到日益充分的实现②生活在人民当家作主的国家的幸福感
③贫困地区的自身努力才是脱贫的关键④我国人民的政治地位得到了大幅提高
A. ①② B. ①④ C. ②③ D. ③④
答案】A
解析
详解】①②:贫困群众的基本医疗、义务教育、住房安全都有了切实的保障,贫困发生率大大降低,这从侧面体现了生活在人民当家作主国家的幸福感,也体现了随着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广大人民的利益得到日益充分的实现,即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是最真实的民主,①②符合题意。
③:材料没有涉及贫困地区的自身努力,③不选。
④:材料没有涉及人民政治地位的提高,④不选。
故本题选A。
10. 2020年6月30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法》。该法将有效防范、制止和惩治与香港特别行政区有关的危害国家安全犯罪,堵塞香港特别行政区在维护国家安全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方面存在的漏洞。材料表明(    )
①全国人大常委会是我国的立法机关,依法行使立法权
②人民民主专政的本质是对极少数敌对分子实行专政
③我国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保持香港长期繁荣稳定
④我国坚持依法治国,确保“港人治港”、完全自治得到落实
A. ①② B. ①③ C. ②④ D. ③④
答案】B
解析
详解】①:全国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法》,这表明全国人大常委会是我国的立法机关,依法行使立法权,①正确。
②:人民民主专政的本质是人民当家作主,②说法错误,排除。
③:《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法》将有效防范、制止和惩治与香港特别行政区有关的危害国家安全犯罪,堵塞香港特别行政区在维护国家安全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方面存在的漏洞。这表明我国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保持香港长期繁荣稳定,③正确。
④:香港作为特别行政区,实行港人治港、高度自治,而非完全自治,④中“完全自治得到落实”说法错误,排除。
故本题选B。
点睛】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