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 文博会是文化产业的“大观园”。2016年5月12日,第十二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隆重召开。

26. 《咬文嚼字》编辑部每年年末都会公布年度十大流行语。其在评选过程中,特别考虑时代价值、语言价值、社会价值。这些流行语
①反映了社会生活的变化
②佐证了语言的相对稳定性
③与社会发展完全同步      
④是对社会生活的能动反映
A. ①② B. ②③ C. ①④ D. ③④
答案】C
解析
试题分析:流行词属于社会意识。流行词的评选过程中,特别考虑时代价值、语言价值、社会价值,说明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社会意识是对社会存在的反映,社会存在的变化决定社会意识的变化,故①④符合题意。②与题意无关。③错误,社会意识具有相对独立性,社会意识与社会存在的发展并不始终同步。
考点:社会存在与社会意识
27.  在人类文明发展的进程中,“创新设计”起着重要作用。 以奔驰、通用、波音、西门子等为代表的汽车飞机、电力电器设计,引领了现代交通和电气化社会;以英特尔、微软、苹果、联想等为代表的芯片、软件、智能终端设计,造就了信息网络社会的生活方式。 这说明
A. 创新推动社会制度的发展 B. 社会意识是对社会存在的反映
C. 创新促进思维方式的变革 D. 社会意识对社会存在具有反作用
答案】D
解析
【分析】
详解】A选项观点与题意不符,题中没有涉及社会制度的发展,故排除。
B选项观点与题意不符,题中强调社会意识对社会存在的反作用,而不是强调社会意识对社会存在的反映,故排除。
C选项观点与题意不符,题中强调创新促进生产力的变革,而不是促进思维方式的变革,故排除。
D选项观点正确且符合题意,题中创新设计造就了信息网络社会的生活方式,说明社会意识对社会存在具有反作用。
故选:D。
28. 民法典是市场经济的基本法,也是“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编纂民法典不是制定全新的民事法律,而是对现行的民事法律规范进行科学整理、修改完善,对经济社会生活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做出有针对性的新规定,更是形成完备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制度体系的必然要求。这说明
①上层建筑一定要适合经济基础的状况
②人的认识是一个不断发展的过程
③先进的社会意识具有超越时代和历史的特性
④生产关系一定要适合生产力的状况
A. ①②
B. ①④
C. ②③
D. ③④
答案】A
解析
本题主要考查的是人类社会的基本矛盾的知识。 “科学整理、修订完善,新情况、新问题、新规定”,因此材料说明,人的认识是一个不断发展的过程。“民法典是市场经济的基本法,更是形成完备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制度体系的必然要求”,因此体现了上层建筑一定要适合经济基础的状况。故①②符合题意。社会意识是对社会存在的反映,不能超越时代和历史条件,故⑧说法错误。④说法正确,但与题意不符,故排除。故本题答案选A。
29. 黄大年生前是吉林大学教授。25年前,他带着科技强国的心愿,出国留学、工作,成为国际著名的航空地球物理学家。当得知国家的召唤,他毅然放弃国外的优厚条件,回国带领科研团队寻求技术突破,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黄大年的先进事迹给我们的人生启示是(   )
①个人素质的提高是实现人生价值的前提
②正确的价值判断应基于价值选择
③要不忘初心,坚持正确的价值观
④要把个人理想与民族命运结合在一起
A. ①② B. ①③ C. ②④ D. ③④
答案】D
解析
考查实现人生价值。①表述错误,社会提供的客观条件是实现人生价值的前提; ②表述错误,正确的价值选择应基于价值判断; ③④不合题意,“当得知国家的召唤,他毅然放弃国外的优厚条件,回国带领科研团队寻求技术突破”表明实现人生价值要不忘初心,坚持正确的价值观,要把个人理想与民族命运结合在一起。故本题选D。
30. 文博会是文化产业的“大观园”。2016年5月12日,第十二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隆重召开。文化创客馆的设立,金融、科技、旅游、体育、时尚等元素与文化联动的新业态的集中亮相,赋予了本届文博会全新的意义。材料体现了
A. 文化与经济相互交融 B. 文化是经济的集中表现
C. 文化是经济的派生物 D. 文化为经济提供方向保证
答案】A
解析
【分析】
详解】试题分析:本材料的关键词是:文化产业,关键句是“金融、科技、旅游、体育、时尚等元素与文化联动”,这充分体现了文化和经济相互交融,A符合题意;政治是经济的集中表现,B的说法错误;文化是经济的派生物、文化为经济提供方向保证在材料中没有体现,CD不符合题意。故本题选A。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