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2019.湘西中考题】材料一数说改革开放巨大成就。

33.【2019.湘西中考题】材料一数说改革开放巨大成就。
 
材料二改革开放40年来,国家在取得辉煌成就的同时,也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主要是: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仍较突出;民生领域还有不少短板,脱贫攻坚任务艰巨,城乡区域发展差距较为明显,就业、教育、医疗、养老等难题依然存在…
材料三“在看到取得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当前经济社会发展中面临的问题:一是转型压力持续加大。总体来看,我州创新驱动能力不强,三产融合程度不深,实体经济发展相对滞后,推进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面临较大压力……三是民生保障任务艰巨。由于区位、历史等原因,湘西发展欠账较多,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还有很多短板,特别是脱贫攻坚任务艰巨,民生保障水平有待提高。”

——摘自州委书记叶红专2019年州委经济工作会议讲话

(1)运用所学知识说说你从材料一的图表中获得了哪些信息,并简要说明这些信息背后蕴藏着哪些宝贵经验。(至少两条)

 

(2)材料二告诉我们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着不少的困难和挑战,请你运用所学知识写出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具体内容。

 

(3)结合材料三运用所学知识谈谈湘西州应如何推进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或者谈谈湘西州应如何打赢脱贫攻坚战、提高民生保障水平。(至少三条)

 

答案】(1)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国民经济快速发展,国内生产总值大幅增长;扶贫工作成效显著,贫困人口大幅减少;国民受教育程度大幅提升。根本原因是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发展了中国特社会主义文化。主要原因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大力发展生产力;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创新驱动战略、可持续发展战略;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
(2)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3)扶智:促进当地教育发展;提供技能培训与技术指导;提高扶贫对象的素质;等等。
扶志:加强对扶贫对象的理想教育;引导扶贫对象弘扬民族精神;引导扶贫对象弘扬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精神;等等。
【解析】(1)仔细分析图表,抓住其实质,依据课本内容组织答案,图表体现了我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了巨大成就,扶贫工作成效显著,国民受教育程度大幅提升,以此作答即可。第二问考查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成就的原因,考查理解能力。依据教材知识,从根本原因和具体原因两个角度组织答案。具体原因从党领导、基本路线、发展战略等方面作答。
(2)党的19大报告指出,新时代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3)此问属于建议类问题,具有可操作性即可。如扶志辛勤劳动,合法致富;扶智,努力学习科技,有创新意识,据此解答即可。
【点睛】本题通过图表以及我国现代化建设取得的辉煌成就,向我们说明了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成功经验以及现阶段的主要矛盾等相关内容,既考查学生的识记能力,也考查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回答本题,一方面要紧密联系教材知识,另一方面也要结合具体情境,二者相结合得出问题的结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