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一 新疆是我国重要的棉花产区,产量占全国的三分之一,浙江省是我国纺织服装产业大省,长期以来

14. 阅读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材料一 新疆是我国重要的棉花产区,产量占全国的三分之一,浙江省是我国纺织服装产业大省,长期以来,产品除满足国内需求,还远销美国和欧盟,产业整体效益水平在全国保持领先地位。近年来由于生产环境的变化,生产成本不断提高,浙江纺织服装业开始实施向中西部转移的策略。
材料二 浙江纺织服装业向新疆转移示意图。
 
(1)从产品生产成本角度说出新疆承接浙江纺织服装生产加工企业的有利条件。
(2)分析浙江将纺织服装产品的研发设计、市场营销等部门保留在原地的原因。
(3)分别说出产业转移对新疆、浙江两省区社会经济的有利影响。
答案
(1)接近棉花产区,原料丰富;地价低;劳动力价格低。
(2)接近东部科技发达区,人才聚集;具有稳定的消费市场(或原有的销售渠道好,或消费市场广阔);易于获取市场信息。
(3)对新疆:增加就业机会;加快工业化和城市化的发展,促进经济发展。
对浙江:促进产业结构升级,加速了经济发展。

解析
(1)新疆是我国最大的长绒棉生产基地,纺织工业属于劳动密集型工业,需要接近劳动力。新疆承接浙江纺织服装生产加工企业的有利条件有接近棉花产区,原料丰富;地价低;劳动力价格低。
(2)影响纺织服装产品研发设计部门的区位因素是技术和人才,市场营销部门的区位因素是市场。所以上述部门仍保留在浙江的原因为接近东部科技发达区,人才聚集;具有稳定的消费市场(或原有的销售渠道好,或消费市场广阔);易于获取市场信息。
(3)产业迁入对新疆的有利影响主要为:增加就业机会;加快工业化和城市化的发展,促进经济发展。对浙江的有利影响主要是:促进产业结构升级,加速了经济发展。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