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面左图、右图分别为“某月13日9时和15日9时亚洲部分地区海平面等压线分布图”。读图完成10~11题。

下面左图、右图分别为“某月13日9时和15日9时亚洲部分地区海平面等压线分布图”。读图完成10~11题。
 
10. 该日正信北半球
A. 春季          B. 夏季           C. 秋季          D. 冬季
11. 15日9时与13日9时相比
A. 日本南部受强台风影响             B. 我国东部海域风力减弱
C. 华南地区天气持续晴朗             D. 朝鲜半岛天气状况稳定
答案】10. D      11. C
解析】本题主要考查常见的天气系统及等压线的判读及特征,难度较大。
10. 由图可知,此时亚洲受高气压控制,高压中心主要位于蒙古—西伯利亚地区,说明正值北半球的冬季,D正确,ABC错误。故选D。
11. 由图可知,15日9时和13日9时相比,日本南部受低压系统控制,但不是强台风影响(台风主要发生在夏、秋季节),A错误;我国东部海域等压线较密集,说明风力增强,B项错误;我国华南地区一直受高气压控制,盛行下沉气流,天气晴朗,C正确;朝鲜半岛出现大风天气,天气状况不稳定,D错误。故选C。

2017年10月19日,北京、天津、河北中南部等地出现大雾。下图为该日08时亚洲局部地区海平面等压线分布图(单位:百帕)。读图,回答12~13题。
 
12. 北京出现大雾的原因有
①水汽和凝结核多,易形成雾           ②等值线分布稀疏,风力较小
③受低压控制,盛行上升气流           ④受冷锋过境影响,污染加重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③④
13. 如果甲天气系统向西北移动,台湾岛将可能出现
A.狂风暴雨           B.持续大雾           C.晴空万里             D.气温骤降
答案】12. A     13. A
解析
本题以等压线图为背景,考查天气系统对天气的影响。第1题解答需要掌握雾形成的条件,并根据此时北京地区的等压线分布特点进行分析。第2题解答时首先根据等压线分布特征判断天气系统为热带气旋,然后结合所掌握有关热带气旋的知识进行分析。
12. 雾的形成是水汽凝结附着在凝结核上,因此水汽和凝结核多,易形成雾;①正确。从图中看,等值线分布稀疏,风力较小,雾形成后不易消散;②正确。从图中的等压线值看,该地处于高压控制,盛行下沉气流;③不对。冷锋过境一般会有大风、降温等天气,污染应该减轻;④不对。
故选A。
13. 从图中看甲处等压线密集,中心气压很低,因此判断为来自海洋的热带气旋。A. 热带气旋过境,气流急剧上升,常形成狂风暴雨,A对。B. 热带气旋过境常带来较剧烈的天气变化,不会有长时间的持续大雾,B不对。
C. 热带气旋气流辐合旋转上升,会出现狂风暴雨天气,晴空万里不对,C不对。D. 热带气旋来自于温暖的海洋面,过境时带来降水会缓解高温天气,但不会导致气温骤降,D不对。故选A。
雾形成的条件:一是足够多的水汽;二是空气中有水汽凝结时可以附着的凝结核;三是降温过程使水汽可以凝结;四是静风环境,大气层结稳定。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