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青海省兴海县2016年12月12~15日气温变化表,完成11~12题。

伊朗古城亚兹德古老的“风塔”是建筑物中用来通风降温的设计。风塔高过屋顶的部分四面镂空,悬空连接到室内大厅(左图),塔下中央建有一个水池(右图)。外部的空气经过这一系统降温后飘散到各个房间,让主人享受着酷暑中的阵阵清爽。据此完成9~10题。
 
9. “风塔”中央底部的气流运动方向是
A. 下沉辐散          B. 下沉辐合          C. 辐散上升         D. 辐合上升
10. 与“风塔”原理相同的是
A. 温室大棚气温较高               B. 锋面暖气团的上升运动
C. 秘鲁沿岸的上升流               D. 库区比周边降水少
答案】9. A     10. D
解析
9. 水的比热容较大,夏季水池的水比屋外升温慢,气温低,气流下沉,根据材料“塔下中央建有一个水池,外部的空气经过这一系统降温后飘散到各个房间”可知,“风塔”顶部的气流运动方向是辐合下沉,由底部向四周辐散。
10. 据上题的分析可知,外部的空气经过“风塔”这一系统降温后下沉,飘散到各个房间,符合热力环流原理。温室大棚气温较高反映了大气的保温作用原理;锋面暖气团气温高,密度小,暖而轻,冷气团冷而重,相遇后暖气团上升;秘鲁沿岸在东南信风离岸风的作用下,表层海水流走,底层海水上泛,形成上升流,A、B、C均错误。水的比热容大,库区较周边气温低,气流下沉,降水少,反映了热力环流原理,D正确。

读青海省兴海县2016年12月12~15日气温变化表,完成11~12题。
 
11. 影响该时段日最高和最低气温变化的因素可能有
①太阳辐射       ②强冷空气       ③弱冷空气       ④冰雪融化
A. ①②           B. ③④        C. ①③            D. ②④
12. 导致该地气温日较差大的主要原因是
①太阳高度角大    ②大气稀薄     ③白天气温高     ④云量少
A. ①②            B. ③④            C. ①③           D. ②④
答案】11. C     12. D
解析
11. 日最高气温与最低气温呈现下降趋势,因此可能受到冷空气影响,同时变化幅度不大,所以应为弱冷空气,同时最高气温也受到太阳辐射的影响。
12. 该地为青海省,位于青藏高原上,海拔高,空气稀薄,云量少,大气保温作用弱,昼夜温差大,所以气温日较差大。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