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温是指某高度大气实际温度高于理论温度的现象,河流和湖泊中有时也会出现逆温现象。

逆温是指某高度大气实际温度高于理论温度的现象,河流和湖泊中有时也会出现逆温现象。读阿根廷某湖泊不同季节垂直水温变化图,回答13~14题。
 
13. 图中能反映逆温现象的曲线及其出现的月份是
A.①;7月           B.②;7月          C.①;1月          D.②;1月
14. 下列关于此时该湖泊出现逆温的原因叙述,正确的是
A.处于夏季,湖泊水温上升过快
B.处于冬季,表层湖水受外界降温影响大
C.湖底在此时因为有火山喷发,从底部释放大量热能
D.该季节,湖水运动频率过高 
答案】13. A     14. B
解析
13. 河流湖泊出现逆温现象,说明随深度增加水温出现升高现象。读图可知,曲线①随深度增加水温出现升高现象,所以曲线①反映逆温现象;曲线①湖泊水面温度为0°,应该为当地冬季,阿根廷为南半球国家,所以当地冬季为7月,故A正确。
14. 出现逆温的季节为当地冬季,A错误;湖泊出现逆温的原因应该是当地冬季湖面降温快,而湖底水温降温慢,所以形成逆温,B正确;火山喷发是偶然现象,此图反映的是不同季节垂直水温变化图,是一个平均状况,不是偶然发生的,C错误;湖水运动频率过高不是发生逆温的原因,D错误。

读某季节澳大利亚北部盛行风向和气压分布图,完成15~16题。
 
15. 图中甲地盛行风的主要成因是
A.气压带、风带季节移动            B.海陆热力性质差异
C.海陆轮廓及其洋流性质            D.地势高低起伏状况
16. 图示季节
A.甲地盛行西北风,寒冷干燥             B.乙地盛行东北信风,炎热干燥
C.丙地盛行偏西风,温暖多雨             D.太阳直射点在南半球
答案】15. A      16. D
解析】本题考查气压带风带的相关知识。
15. 由图可知,此时澳大利亚北部出现低压中心,说明此该季节是南半球夏季。A项,由图可知,该季节甲地盛行西北季风,主要成因是气压带、风带的季节移动。具体而言是由于北半球的东北信风南移,越过赤道,在地转偏向力的作用下偏转形成西北风的。故A项正确。海陆轮廓及其洋流性质和地势高低起伏状况,不是盛行风的成因。故C项、D项均错误。B项,海陆热力性质差异虽会影响盛行风,但不是其主要成因。故B项错误。综上所述,本题正确答案为A。
16. 此季节是南半球夏季,A项,由图可知,甲地在15°S左右,盛行西北季风,但来自海洋,温暖湿润。故A项错误。B项,由图可知,乙地在25°S左右,该季节乙地盛行南移的东南信风及副热带高压的控制,其性质炎热干燥。故B项错误。C项,由图可知,丙地在33°S左右的大陆西岸,受南移的副热带高气压带控制,盛行下沉气流,炎热干燥。故C项错误。D项,由图可知,此时为南半球的夏季,太阳直射点为南半球。故D项正确。综上所述,本题正确答案为D。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