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 读亚洲中纬度局部地区某时海平面等压线图(单位hPn),完成下列要求。

19. 读亚洲中纬度局部地区某时海平面等压线图(单位hPn),完成下列要求。
 
(1)甲天气系统类型是 ,其势力强盛的季节是 。
(2)比较①②两地的风力大小,并分析其原因。
(3)判断图示甲、乙两地中地表昼夜温差的大小,并分析其成因。
(4)说出影响③④两地的天气系统类型,简述④地天气系统过境时的天气状况。
答案
(1)反气旋(高压)冬季
(2)①地比②地风力大。原因:①地比②地等压线密集,水平气压梯度力较大,因此①地比②地风力大。
(3)甲地大于乙地。成因:甲处深居内陆地区,是高压中心,天气晴朗,云层水汽少;白天大气对太阳辐射的削弱作用弱,地表气温较高,夜晚地表降温快,大气逆辐射弱,地表气温较低。
(4)类型:③为暖锋,④为冷锋。状况:过境时出现阴天、大风、降温、下雨天气。

解析
本题考查常见天气系统的判断、风力大小、昼夜温差大小等知识点。属于基础题目,难度不大。
(1)据图中等压线判断,甲中心气压高于四周,应该是高压,天气系统类型是反气旋。甲位于蒙古境内,应该是亚洲高压,一般冬季1月份势力最强盛。
(2)等压线越密集风力越大,等压线越稀疏,风力越小。①地比②地等压线密集,水平气压梯度力较大,因此①地比②地风力大。
(3)甲地昼夜温差大。成因:甲处深居内陆地区,是高压中心,天气晴朗,云层水汽少,白天大气对太阳辐射的削弱作用弱,地表气温较高,夜晩地表降温快,大气逆辐射弱,地表气温较低。乙地位于我国东部季风区,降水较多,从图中看乙地是低压中心,降水较多,白天对太阳辐射的削弱作用强,气温低;夜晚对地面的保温作用强,气温高,昼夜温差小,故甲地昼夜温差大。
(4)从图中方面符号可看出③为暖锋,④为冷锋。冷锋过境时的天气状况是出现阴天、大风、降温、下雨天气。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