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国民银行(NAB)的研究团队称,印度经济于2016年喜迎开门红,跻身全球经济主引擎之列

澳大利亚国民银行(NAB)的研究团队称,印度经济于2016年喜迎开门红,跻身全球经济主引擎之列;这主要得益于近年来欧美、日本、中国等国家及地区的资本和产业的进入;而在“一带一路竹的带动下,印度经济还将继续快速增长。据此完成9~11题。
9. 中国资本和企业进入印度主要考虑的是
①劳动力因素      ②内部交易成本     ③市场因素    ④技术水平⑤能源因素
A. ①③            B. ②④           C. ①⑤              D. ③⑤
10. 资本和企业进入印度会产生的影响是
A. 加大印度经济危机的风险               B. 缓解了印度人口众多引起的就业压力
C. 严重冲击了印度国内市场               D. 劳动密集型企业的进入不利于产业升级
11. 印度参与我国“一带一路”建设的优势有
①濒临印度洋,对外交通便利     ②自然资源丰富,有利于经济发展
③经济较为发达,国内资金充足,利于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④人口众多,利于参与全球分工
A. ①②③             B. ②③④           C. ①③④            D. ①②④
答案】9. A     10. B     11. D
解析】考查产业转移及其影响因素。
9. 工业布局的影响因素,包括地区已有的经济基础与经济发展水平、运输条件、劳动力条件、市场因素、区域政策、内部交易成本、信息网络的通达度等。它们对工业布局、特别是工业企业选择最优区位有着重要作用。中国资本和企业进入印度等地设厂考虑的主要因素与有廉价的劳动力、广阔的消费市场等因素有关。故选A。
10. 资本和企业进入印度会增加更多的就业岗位,缓解了印度人口众多引起的就业压力。故选B。
11. 印度参与我国“一带一路”建设的优势有①濒临印度洋,对外交通便利,正确;②自然资源丰富,有利于经济发展,正确;印度是发展中国家,经济欠发达,③错误;④人口众多,利于参与全球分工,正确。故选D。

下图为“中国产业转移线路示意图”,读图完成下列12~13题。
 
12. 下列有关我国产业转移方向的叙述正确的是
A. 海外产业首先向我国沿海经济区转移
B. 海外产业向我国的转移,最初主要集中在环渤海区域
C. 目前,技术密集型和资金密集型产业大量转移至中西部地区
D. 目前,劳动密集型产业大量向长三角经济区和环渤海经济区转移
13. 下列有关我国产业转移产生的影响叙述正确的是
A. 造成沿海地区人口外迁
B. 促进西部地区的矿产资源开发与经济发展
C. 对迁出地来说可能带来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
D. 产业转移必将导致原工业区的衰落
答案】12. A     13. B
解析】本题考查产业转移及影响。
12. 由图例不难看出,改革开放初期,产业转移的方向主要是海外发达国家向珠江三角洲地区转移;到20世纪90年代,国外发达国家产业的转移范围扩大到长江三角洲地区和环渤海经济区,同时还伴随着珠江三角洲地区向这些地区的产业转移;进入21世纪,劳动密集型产业向我国中西部地区转移。A正确。
13. 产业转移不一定造成沿海地区人口外迁,A错误;促进西部地区的矿产资源开发与经济发展,B正确;产业转移是一把双刃剑,迁入地在接受了产业转移的同时,也接受了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而不是迁出地,C错误。产业转移可促进原工业区产业升级,未必导致原工业区的衰落,D错误。
本题难度不大,学生只要抓住图示信息,调用课本关于产业转移的影响,并选择合适的解题方式可简单解题。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