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一 卡维尔盐沼位于伊朗北部,东西宽度达450千米左右,卡维尔盐沼的面积呈周期性变化,冬季时盐沼的面积达到一年中最大。

17.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 卡维尔盐沼位于伊朗北部,东西宽度达450千米左右,卡维尔盐沼的面积呈周期性变化,冬季时盐沼的面积达到一年中最大。盐沼地区几乎无人居住,只在周围有若干小城镇分布。近年来,卡维尔盐沼荒漠化现象明显,卡维尔盐沼快速萎缩。
材料二   卡维尔盐沼示意图及M地气候资料统计图。

 

(1)描述M地降水特征,并分析成因。
(2)分析盐沼冬季面积大的原因。
(3)简述卡维尔盐沼荒漠化对沿线交通的影响。
(4)有人建议调里海的水修复卡维尔盐沼。你认为是否合理,说明理由。
答案
(1)年降水量小,季节变化大,冬季略多;四周高山环绕,水汽难以进入,降水总量少;冬季受西风南移影响,降水略有增多
(2)冬季降水增多,水面增大;气温低,蒸发减弱;周围山麓冲积扇地区农业生产用水减少,
(3)掩埋铁路和公路;侵蚀道路的路基,磨损铁轨及交通设备;降低能见度,影响交通运输安全。
(4)合理:里海为世界最大湖泊,储水量大;里海和盐沼的湖水性质相似;空间距离近。
不合理:里海与盐沼之间高山阻隔,工程量大;地势北低南高,不易输水;人口稀少,盐沼荒漠化影响小,无必要输水。

解析
(1)描述降水特征一般从年降水量大小和降水的时间变化分析。读M地气候资料统计图,该地年降水量较少,夏季较少,冬季较多,所以季节变化大。分析影响降水的因素可以从大气环流、地形、洋流、海陆位置等方面分析。M城周围地势较高,高山环绕,水汽难以深入,年降水量较少。另外,M城纬度在34-36°N,冬季西风带南移,降水量较多。
(2)盐沼面积大小可从其补给量大小分析。自然原因:该区冬季受西风影响,降水略多,水体面积增大,盐沼增多;冬季气温较低,蒸发较弱。社会经济原因:冬季,该地区农业多处于休耕期,农业生产用水较少。因此该地冬季盐沼面积大。
(3)读图,该地区的荒漠化主要表现为土地沙漠化,路面容易积沙,可能掩埋铁路和公路。另外,沙漠化导致沙尘天气,造成大气污染,降低能见度,影响交通安全;同时沙尘会对路基、铁轨等造成侵蚀和损坏。
(4)本题为开放性试题。理由的阐述可从该工程的里程、建设难度、工程量大小和可行性等方面分析。
考点:世界区域地理自然环境特征及其影响
【知识拓展】卡维尔盐沼成因:
卡维尔盐沼是伊朗中部,在厄尔布尔土山脉东南。由于气候干旱和强烈的地表蒸发使盐碱板结,覆盖在盐沼上,所以盐沼地区几乎无人居住。该地地势四周高中间低,山脉阻挡海洋水汽进入,降水少,气候干旱;该地地处亚热带,气温高,蒸发旺盛,地表多盐分析出;河流多内流河,并在低洼处汇集;盐分随河流汇入低洼地。另外,泥沼洼地,地表水难下渗,容易形成盐沼。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