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多加湖旧称“涅瓦湖”,是欧洲最大淡水湖。湖面海拔5米,湖长219公里,平均宽83公里。湖水南浅北深,平均深51米

15.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拉多加湖旧称“涅瓦湖”,是欧洲最大淡水湖。湖面海拔5米,湖长219公里,平均宽83公里。湖水南浅北深,平均深51米,北部最深处达230米。结冰期较长,沿岸地区可达5~6个月,中部约3个月。有沃尔霍夫、斯维里和武奥克萨等河注入,西南有涅瓦河流出,通波罗的海。湖中风浪大,不利航运。涅瓦河源出拉多加湖,长74公里,平均宽度400至600米,最大深度24米,河口地区沼泽广布。以河水流量来计算,涅瓦河是欧洲的第三大河流。
 
(1)简述拉多加湖的水文特征。
(2)描述圣彼得堡市的气候特征,并简要分析其成因。
(3)简述涅瓦河主要的开发利用方向。
(4)简要分析涅瓦河口沼泽广布的自然然原因。
答案】(1)水量大;水位的季节变化较大;风浪大;湖水含沙量小;结冰期长,冰层厚;河流水为主要补给水源。
(2)气候特征:年降水量较多;降水的季节变化较小;冬季漫长而寒冷,夏季短暂而温暖;气温年较差较大。原因:纬度高,太阳辐射较弱,旦季节变化较大;临近波罗的海,距大西洋较近,受西风的影响,气候的海洋性较强;冬季受来白亚欧大陆内陆地区和极地地区冷空气的影响。
(3)航运、旅游等。
(4)气温较低,蒸发较弱,蒸发量小于降水量;地势低平,排水不畅;位于河口,地势较低洼,海水易倒灌(或受海水的顶托作用)。

解析
该题考查河湖水文特征;气候类型;湿地的成因。
(1)考查水文特征,可以结合拉多加湖自然环境特点分析。从材料可以看出注入的河流较多,湖区水量大;湖区基本属于亚寒带的大陆性气候,6、7月降水较多,水位较高,12月和1月水位较低,水位的季节变化大;纬度比较高,结冰期较长;从图中可以看出该湖位于西风带,湖面风力大;湖边植被比较好,河流含沙量少,可以推出湖里含 沙量情况。
(2)圣彼得堡属于温带大陆性气候,据圣彼得堡降水和气温曲线图分析气候特征,根据当地地理位置分析成因。通过降水柱状图,可以看出年降水均匀,降水量较多;夏季气温最高气温接近200C,冬季气温较低,年温差较大。圣彼得堡位于600N,太阳辐射弱,临近海,受西风影响降水较多,冬季受来自高纬度的冷空气影响,气温较低,降水较少。
(3)河流开发利用可从旅游、航运等方面来分析。
(4)考查湿地的成因,从水文、地形、气候、土壤、植被分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