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去巴厘岛的游客在游记中写道:在乌布行走,常能看到随山势修筑的层层稻田,错落有致……走着走着

一位去巴厘岛的游客在游记中写道:在乌布行走,常能看到随山势修筑的层层稻田,错落有致……走着走着,便会毫无预兆地遭遇一场阵雨,于是便在路旁的亭子里停下来听雨赏雨,看到路边石缝中“吱吱”地冒热气。下图为巴厘岛水系分布图。据此完成5~7题。
 
5. 影响乌布稻田分布形态的主导因素是
A. 土壤肥沃             B. 地势起伏大           C. 河网密布          D. 热量不足
6. 在乌布遭遇毫无预兆的一场阵雨的成因最有可能是
A.台风活动频繁          B.对流活动强烈           C. 冷暖气团交汇             D.东北信风控制
7. 路边石缝中“吱吱”地冒热气,其主要原因可能
A.位于板块交界处,地壳运动活跃                B.沿岸有暖流经过,增温作用明显
C.以平原为主,海拔低,气温高                  D.纬度低,太阳辐射强,光照充足
答案】5. B      6. B     7. A
解析
5. A.图中显示,该岛位于赤道附近,属热带雨林气候,土壤为较贫瘠的砖红壤,A错误;B.材料信息表明乌布稻田是随山势修筑的层层梯田,修筑梯田可以克服地势起伏大的制约,B正确;C.材料显示,乌布稻田是随山势修筑的层层梯田,因此河网密布对稻田影响不大,C错误;D.当地为全年高温多雨的热带雨林气候,水热充足,适合水稻种植业,D错误。故选B。
6. A.巴厘岛主要在赤道附近,地转偏向力较小,一般无法形成台风,A错误;B.巴厘岛主要在赤道附近,气温高,水汽充足,空气对流运动强烈。因纬度低,正午太阳高度大,日照很强,蒸发旺盛,空气受热膨胀上升,至高空冷却,凝结成雨,对流雨旺盛,B正确;C.赤道附近受冷气团影响小,形成锋面雨的可能性小,C错误;D.在乌布遭遇一场毫无预兆的阵雨指的是短时间的天气现象,东北信风是气候影响因素,不会毫无预兆的形成一场阵雨,D错误。故选B。
7. 路边石缝中“吱吱”地冒热气,说明地下有裂隙,地球内部的热能顺着裂隙才会释放出来。巴厘岛地处板块的交界处,地壳运动活跃,地热能丰富,岩层多裂隙,利于释放地球内部的热能,故选A。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