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与甲河段相比,说明乙河段的水文特征及形成原因。 匈牙利的汽车工业历史悠久。杰尔是全国重要的汽车工业城市,拥有多家与汽车工业相关的研发和教育机构。

17. 读图,完成下列各题。

 

(1)概述匈牙利的地形特征。
(2)简述巴拉顿湖形成的主要过程。
(3)与甲河段相比,说明乙河段的水文特征及形成原因。
匈牙利的汽车工业历史悠久。杰尔是全国重要的汽车工业城市,拥有多家与汽车工业相关的研发和教育机构。近年来,杰尔、肖普朗、埃斯泰尔戈姆和松博特海伊等城市吸引了诸多跨国汽车公司和零部件供应商投资建厂,80%以上的产品用于出口。
(4)说明匈牙利汽车工业分布特点和原因。
答案】(1)以平原、丘陵为主;多瑙河以东主要为平原,北部和多瑙河以西多山地;地势总体北部、西部高,东南部低。
(2)断层发育,断裂下陷,积水成湖。
(3)流经平原地区,落差小,流速慢;有较多支流汇入,流量大;纬度较低,结冰期短。
(4)集中分布在匈牙利西北部。汽车工业基础好;劳动力素质高;汽车工业生产地域联系紧密;公路和铁路交通便利;主要面向国外消费市场。

解析】本题主要考查区域地形特征的分析、湖泊的形成、河流的水文特征以及成因、工业分布特点以及成因等相关知识。
(1)本题主要考查区域地形特征。地形特征一般从地形类型及其分布以及地势起伏状况进行分析。据图可知,匈牙利境内大致以多瑙河为界,东部为匈牙利大平原,地形平坦,面积广阔;北部和西部为山脉和巴兰尼亚丘陵,地势较高;地势总体北部、西部高,东南部低。
(2)本题主要考查地质构造。读图可知,巴拉顿湖位于西部山区。此处的山地图例为断块山,说明此处发生过断层,山地属于断层中的地垒,巴拉顿湖属于断层中的地堑。岩层断裂下陷,地势变低,积水成湖。此题重点关注特殊图例。
(3)本题主要考查河流水文特征。河流的水文特征一般从流量、水位变化、含沙量、结冰期、落差(流速)等方面分析。河流水文特征与该区域的地形和气候特征密切相关。读图可知,甲河段流经山区,流域面积小,流量小;纬度高,结冰期较长;落差大,流速快。乙河段流经平原地区,多条支流汇入,流量大;且纬度低,结冰期短;地形平坦,落差小,河流流速慢。
(4)本题主要考查工业区位因素。匈牙利汽车工业主要分布在杰尔、肖普朗、埃斯泰尔戈姆和松博特海伊等城市,这些城市主要分布在匈牙利的西北部。据材料可知,杰尔是全国重要的汽车工业城市,且拥有多家与汽车工业相关的研发和教育机构,由此推断,该地汽车工业基础好,劳动力素质高,科技水平高。诸多跨国汽车公司和零部件供应商投资建厂,工业集聚效应好,规模效益大,协作条件好,地域联系紧密。80%以上的产品用于出口,主要出口到欧洲其他国家,而此地区距离目标市场较近,便于运输和获取市场信息。同时据图可知,汽车工业分布城市有铁路、公路通过,交通便利。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