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县铁棍山药原产地为河南焦作温县,是河南焦作的“国家原产地保护产品”,因表皮上有像铁锈一样的痕

17. (22分)阅读图文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温县铁棍山药原产地为河南焦作温县,是河南焦作的“国家原产地保护产品”,因表皮上有像铁锈一样的痕,根茎单体长度33~100cm,故名铁棍山药。河南温县地处豫北平原西部,北依太行,南临黄河,具有独特的气候、水质、疏松沙土和黏性大土质硬的垆土等自然条件。温县铁棍山药主要种植在临近黄河的冲积高地上,生长周期一般为4月中旬~10月下旬。温县铁棍山药因其营养价值高、口感好、药效高,有史以来就是山药中的上品。下图为温县的位置及山药产品图。

 

(1)据材料判断温县铁棍山药的生长习性。(4分)
(2)分析温县铁棍山药选择冲积高地种植的主要原因。(6分)
(3)两种山药比较,沙土铁棍山药品相更好,请推测其形成原因。(6分)
⑷在温县的土地流转中,你认为决策部门是否会引进大规模的山药种植公司以扩大山药种植规模?请说明理由。(6分)
答案
(1)喜深厚土壤(根茎深埋地下),喜光,耐寒性差,忌水涝。(任答两点得4分)
(2)冲积高地土层深厚,有利于山药根系发育;地势高,有利于排水;地势高,光照好。(6分)
(3)沙土铁棍山药生长的沙土疏松,山药在沙土中生长阻碍小;垆土较黏重,山药生长阻碍较大,山药体容易产生弯曲和表面凹凸,品相不如沙土山药好。(每点3分,共6分)
(4)会引进。理由:自然条件适宜,有利于山药种植;温县铁棍山药品质好,价格高,扩大种植可以增加当地居民收人;温县铁棍山药种植历史悠久,经验丰富;促进相关产业发展。 (回答合理即可给分)
或不会引进。大规模扩大铁棍山药种植易导致市场供应过多,价格下跌,收益降低;温县适合种植铁棍山药的土地有限,扩大种植容易因质量降低而破坏原有产品的声誉;大规模扩大铁棍山药容易造成农业结构单一,抗市场风险能力降低;过度利用水土资源,造成生态环境破坏。 (回答合理即可给分)(6分)

解析
(1)本题考查农作物的生长习性,根据当地的气候条件和土壤条件进行分析。铁棍山药产于河南省我过温带季风气候区,说明其喜光;根茎单体长度33~100cm,推测喜深厚土壤;位于太行山的南侧,说明不耐寒;种植在黄河冲积高地上推测忌水涝等。
(2)本题考查农业的区位因素。可从地形、土壤、水源等角度进行回答;解题时要紧紧胃药温县铁棍山药主要种植在临近黄河的冲积高地上来进行作答。抓住黄河的冲积高地土层厚,距离河近灌溉水源便利等优点,还要明确地势较高的优势。故:临近黄河的冲积高地,土层深厚,土壤肥沃,有利于山药根系发育;且地势高,有利于排水;地势高,光照好。
(3)重点从疏松沙土和粘性垆土的特性入手,进一步分析两种山药的外部形态即可。
(4)本题温开放性试题,观点与理由要一致。考查学生探究地理事物能力。若赞同,可从自然条件优越及山药的经济效益好社会效益等方面作答;若反对,从市场风险、品质保障、生态破坏和水资源短缺等方面作答。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