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耕作制度又称为熟制,是指一个地区或生产单位的农作物种植制度以及与之相适应的养地制度的综合技术体系。

2010年冬,受韩国“泡菜危机”等预期的影响,山东大白菜价格暴涨。然而,2011年9月以来,山东大白菜价格持续回落,5分钱一斤都没人要。从“菜贵伤民”到“菜贱伤农”,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读“山东省某蔬菜种植地区略图”,完成以下两题。
 
7.该地种植蔬菜的主要自然条件是(  )
A. 地势平坦,热量丰富
B. 接近城区,市场广阔
C. 靠近河流,航运便利
D. 灌溉便利,土壤肥沃
答案】D
解析】读图,该地区位于山前冲积平原,土壤肥沃,水源充足,为蔬菜种植提供了良好条件,所以该地种植蔬菜的主要自然条件是灌溉便利,土壤肥沃,D对。冲积扇地势不平,该地位于温带地区,热量没有优势,A错。市场、航运不是自然条件,B、C错。
8.导致该地2011年大白菜种植面积较2010年大幅增加的因素是(  )
A. 政策
B. 市场
C. 技术
D. 交通
答案】B
解析】据材料可知,导致该地2011年大白菜种植面积较2010年大幅增加的因素是市场。政策、技术、交通不是主要因素。
读图,完成以下两题。
 
9.M地区发展农业的有利条件主要是 (  )
A. 全年高温,干湿季分明
B. 土层深厚,土壤肥沃
C. 多地下水和冰雪融水
D. 光照弱但日照时间长
答案】C
解析】M地位于河西走廊,这里光照强,昼夜温差大,多地下水和冰雪融水,是发展灌溉农业的有利条件。
10.N地区鲜花种植业参与国际市场竞争的优势是 (  )
①丰富的光热条件 ②肥沃的土壤条件 ③低廉的劳动力价格 ④先进的保鲜技术
A. ①③
B. ②④
C. ①②
D. ③④
答案】A
解析】N地为我国云南地区,鲜花种植具有充足的光热条件和廉价劳动力的优势。
11.耕作制度又称为熟制,是指一个地区或生产单位的农作物种植制度以及与之相适应的养地制度的综合技术体系。我国部分地区的农业耕作制度的说法,下列正确的表达是( )
A. 海南岛—一年两熟
B. 东北地区—一年三熟
C. 华北平原—两年三熟
D. 江南丘陵—一年一熟
答案】C
解析】海南岛位于热带,一年两熟或三熟,A错。东北地区纬度 高,热量不足,一年一熟,B错。华北平原位于暖温带,作物两年三熟,C对。江南丘陵位于亚热带地区,一年两熟,D错。
12.我国东部季风区秦岭——淮河一线以南地区一年两熟或三熟的耕作制度的形成条件是( )
A. 平原广大,适合耕作
B. 生长期长,雨热同期
C. 土壤肥沃
D. 冬季风不能到达
答案】B
解析】秦岭——淮河一线以南地区纬度低,获太阳辐射多,是我国水热条件组合最好的地区。B正确。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