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图示意某岛国城市、铁路与河流分布,该国中北部地区是其重要的甘蔗种植和蔗糖工业基地。读图,完成11~13题。

台湾青枣属热带、亚热带常绿小乔木果树,果实富含维生素和多种微量元素。近年来,福建将其作为短、丰、快的新兴果树种类加以引种推广。右图为根据青枣因冻害减产的数量制作的“福建省台湾青枣种植区脆弱性区划图”,完成7~8题。
 
7. 福建省农民大面积引种栽培台湾青枣的主要区位优势是
①地形平坦 ②气候适宜 ③市场广阔 ④科技发达
A. ①② B. ②③ C. ①③ D. ③④
8. 闽南青枣种植区脆弱性较高的原因最有可能是
A. 土壤比较贫瘠 B. 热量条件较差   C. 种植水平 D. 种植面积较大
答案】7. B     8. D
解析
7. 根据材料,台湾青枣属热带、亚热带常绿小乔木果树。福建省位于亚热带气候区,大面积引种台湾青枣的主要区位优势是气候适宜,②对。福建地形多山,不平坦,①错。福建将其作为短、丰、快的新兴果树种类推广,说明市场广阔,③对。福建科技没有优势,④错。C对。
8. 闽南纬度较低,青枣种植区脆弱性较高的原因最有可能是种植面积较大,受冻害影响损失大,D对。土壤、种植水平没有明显差异,A、C错。闽南热量条件较好,B错。
冻顶乌龙茶,其产地为台湾南投县冻顶巷的高山茶园(多是从旧有的竹林地开垦而来),茶区海拔600~1 000米。该茶叶的价格一直居高不下。下图为南投县位置分布示意图。据此完成9~10题。
 
9. 台湾冻顶乌龙茶价格居高不下的主要原因是其
①茶叶营养丰富,品质较好           ②茶叶种植、采摘、运输困难 
③茶区为高山气候,茶叶产量少       ④茶叶以岛内消费为主,市场需求量小
A. ①②           B. ①③            C. ②③          D. ②④
10. 台湾南投县部分居民发起“拒绝购买高山茶”的活动,其原因是
A. 茶叶价格过高          B. 保护当地生态环境          C. 茶叶品质下降        D. 当地经济衰退
答案】9. A     10. B
解析】考查农业区位因素及其变化。
9. 台湾冻顶乌龙茶产于高山茶园,产地海拔较高,气温低,昼夜温差大,利于有机质的积累,且竹林地土壤肥沃,故茶叶品质好,价格高;茶区地处山区,茶叶种植、采摘、运输困难,成本高,故价格高;海拔600~1 000米的地区不属于高山气候;市场需求量大才是其价格高的原因之一。故选A。
10. 在高山地区开垦竹林地,发展茶树种植,易造成水土流失,破坏生态环境,影响当地居民生活。因此,为保护生态环境,当地部分居民发起“拒绝购买高山茶”的活动。故选B。
下图示意某岛国城市、铁路与河流分布,该国中北部地区是其重要的甘蔗种植和蔗糖工业基地。读图,完成11~13题。
 
11.该国铁路发展较晚,推测该国铁路选线时考虑的主导因素是
A.地形状况          B.河流状况          C.耕地资源         D.城市分布
12.该国甲—乙—丙段铁路以货运为主,运输的货物主要是
A.咖啡          B.蔗糖            C.水稻            D.香蕉
13.该国铁路未沿着海岸地带选线的主要原因是海岸带
A.沼泽湿地广布                   B.地质构造复杂
C.耕地面积较广                   D.高山、峡谷众多
答案】11.D     12.B       13.A   
解析
11.该国铁路发展较晚,铁路沿线经过的城市较多,该国铁路选线时考虑的主导因素是城市分布,便于城市间的经济联系,D对。铁路发展的晚,世界铁路建筑技术水平较高,自然因素不再是决定因素,地形、河流状况、耕地资源页不是主导因素,A、B、C错。故选D。
12.该国甲—乙—丙段铁路以货运为主,货运沿线是重要的甘蔗种植和蔗糖工业基地,因此运输的货物主要是蔗糖。故选B。
13.根据图例,该国沿海地带沼泽分布广,铁路未沿着海岸地带选线的主要原因是海岸带沼泽湿地分布,A对、D错;该地是古巴岛,位于板块内部,地质构造稳定,B错;岛屿面积小,耕地面积小,C错。故选A。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