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22分)下列图、表分别为我国某地等高线图和气候资料。据此回答问题。

36.(22分)下列图、表分别为我国某地等高线图和气候资料。据此回答问题。

 

 

(1)描述该地区的地形特征。(6分)
(2)分析该地区气候可能给农业生产带来的不利影响。(8分)
(3)该地计划在图幅区域修建水库,水库最大蓄水量时水面高程不超过390米。你是否赞成在该地修建水库?请依据图表信息说明理由。(8分)
36.(1)地形以低山丘陵为主,地势中西部高,四周低,总体起伏和缓。(6分)
(2)遇寒潮(低温)天气,农业生产易遭受冻害;冬春降水少,春温回升快,农业生产易遭受旱灾;夏季多暴雨,农业生产易遭受洪涝灾害;昼夜温差小,影响作物品质。(8分)
(3)赞成。降水季节变化大,建水库可调节水资源时间分配不均;地势低洼、开阔,利于蓄水(或图幅北部河谷狭窄,利于建坝);邻近农用地、居民点,便于生产、生活用水。不赞成。该地已有河流流经,可提供生产、生活用水;迁建公路和居民点,增加建设成本;淹没大片耕地,人均耕地减少。(8分)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