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到冬季,北方的很多行道树都被刷上白漆,就像穿了“白裙”(如下图)树木涂白是指用涂白剂(主要成分是生石灰和硫磺等)将树干涂成白色

读下图,完成下列各题。

 

1.图中①②③区域面积相比(  )
A.①>② B.②>③
C.①=③ D.无法比较
2.下列相关说法正确的是(  )
A.若海平面均一,③区域距地心比①区域稍长
B.③区域位于①区域的东北方向
C.③区域位于北半球、东半球
D.②区域到③区域最近航线是先向东北、后向东南
能被植物光合作用利用的太阳辐射,称为光合有效辐射(PAR)。图示意1961~ 2007年我国年平均PAR强度的空间分布。据此完成下列各题。

 

3.如仅考虑光合有效辐射,我国农业生产潜力最大的地区是
A.长江中下游平原 B.四川盆地 C.华北平原 D.青藏高原
4.乙地PAR值高于甲地的主要原因是
A.纬度高 B.植被少 C.地势高 D.云雨少
下图是“地球自转等线速度示意图”,R、T在同一纬线上。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5.该区域所在的半球位置和纬度位置是
A.南半球高纬度 B.北半球中纬度 C.南半球低纬度 D.北半球高纬度
6.R点地形最有可能是
A.丘陵 B.高原 C.山地 D.盆地
暑假期间,小明到某城市旅游。其中某一天报名了当地旅行社的一日游出行,跟随一旅行团前往三景点观光旅游。出行当天的行程计划为日出时出发,日落时回到出发地。下图为该旅行团当日行程示意图。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7.小明暑假期间出游的城市,最可能是(   )
A.武汉(30°N,114°E) B.上海(31°N,121°E)
C.成都(30.5°N,103°E) D.乌鲁木齐(43°N,87°E)
8.该日出游时,途中为免受阳光长时间照射且能欣赏窗外的风景,小明应挑选的座位是(   )
A.酒店至观光点1,左侧靠窗 B.观光点1至观光点2,右侧靠窗
C.观光点2至观光点3,右侧靠窗 D.观光点3至酒店,左侧靠窗
9.该日小明在出游时,发现某一段道路两侧的隔离绿化带树木整齐划一,但左边为落叶树种法国梧桐,右边是常绿树种香樟树。造成绿化隔离带景观差异的原因可能是(   )
A.土壤差异 B.气候差异 C.居民爱好差异 D.规划差异
每到冬季,北方的很多行道树都被刷上白漆,就像穿了“白裙”(如下图)树木涂白是指用涂白剂(主要成分是生石灰和硫磺等)将树干涂成白色,一般涂刷至距地面1~1.3米的高度。
完成下列小题。

 

10.绿化部门给城区行道树穿“白裙”的主要目的是
A.增加营养,提高抵抗力     B.杀菌、杀虫,提高抗病能力
C.防治牲畜啃食             D.防止冬春火灾
11.树木涂白后
A.减少地面长波辐射,防止地面热量流失
B.使树木萌芽、开花提前,躲过早春低温冻害
C.使树干昼夜温差变小,减轻树皮开裂
D.增加对阳光的吸收率,减少冻害发生概率

 

参考答案
1.B 2.D 3.D 4.D 5.C 6.D 7.A 8.C 9.D 10.B 11.C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