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澳大利亚气候类型分布示意图”,回答问题。

19.读亚洲某日等压线分布图和气压带、风带的季节移动图,完成下列各题。
 
(1)图中此时表示的是北半球的_____季节。此季节对应上左图中的______(填E、F、G代号)。
(2)此时,C处盛行_______风,主要成因是_______________。 D处盛行_________风,主要成因是________,其形成与上左图中的_________有关(填数字序号)。
(3)图中甲、乙、丙、丁四地可能发生降水的部位是________、_________。
(4)D比B的风力_______(大或者小)。
答案】19.夏    E    东南    海陆热力性质差异    西南    气压带和风带的季节移动(或南半球的东南信风,北移越过赤道,在地转偏向力的影响下向右偏转形成)    ①    甲    丙    大    
解析
【分析】
本题主要考查北半球海陆分布与气压中心的形成、气压带风带的季节性移动、锋面气旋与天气等相关知识。难度一般,需要加强对课本相关知识的理解与迁移运用。
【详解】
(1)甲处周围的气压高,所以甲为低压中心;因亚欧大陆为低压,所以可判断为北半球夏季,太阳直射点位于北半球,此季节气压带、风带随直射点北移,则对应左图中的E图。
(2)C处的风向是从高压指向低压,然后向右偏,形成东南风;是由于海陆热力性质的差异而形成;D处风向应为西南风,原因是夏季气压带风带向北移动,南半球的东南信风带越过赤道,向右偏转形成的。南半球的东南信风带对应左图中的①。
(3)甲—乙天气系统位于北半球的低压槽线附近,且位于低压的西侧,即将向东南方向移动,故此天气系统为冷锋(该结构为锋面气旋,北半球锋面气旋结构中,偏左侧低压槽附近为冷锋),甲、乙、丙、丁四地可能发生降水的部位是冷锋的锋后丙及低压中心甲地附近,乙、丁位于冷锋锋前,受单一暖气团的影响,降水较少。
(4)从图示等压线分布分析,D处等压线分布比B处密,所以水平气压梯度力大,风力更大。

20.读“澳大利亚气候类型分布示意图”,回答问题。
 
(1)指出图中沿120°E经线自南向北的气候类型。
(2)解释澳大利亚中部热带沙漠气候的成因。
(3)澳大利亚西北部1月和7月分别盛行西北风、东南风。从海陆热力差异等方面说明该地区盛行风向形成的原因及盛行风气流的干湿状况。


答案】20.(1)地中海气候,热带草原气候,热带沙漠气候。
(2)南回归线横贯东西,常年受副热带高气压带控制,干旱少雨;西澳大利亚寒流起到降温减湿作用;东部大分水岭紧邻太平洋沿岸,削弱了东南信风带来的海洋水汽的影响。
(3)1月:澳大利亚大陆比海洋升温快,形成低压中心;随着太阳直射点的南移,北半球的东北信风越过赤道偏转成为西北风;来自海洋的西北风比较湿润。
7月:澳大利亚大陆比海洋降温快,形成高压中心;处于南半球的东南信风带;从内陆吹来的东南风相对干燥。

解析
【分析】
本题主要考查澳大利亚的气候类型的分布及成因,意在考查学生的读图分析能力、调动和运用地理知识的能力。
【详解】
(1)由气候类型分布图,结合实际识记即可得知120°E经线自南向北穿过澳大利亚的气候类型依次为地中海气候,热带草原气候,热带沙漠气候。
(2)澳大利亚中部热带沙漠气候的成因主要从纬度因素、洋流因素及地形因素等方面分析。纬度因素:南回归线横贯,常年受副热带高气压带控制,干旱少雨;洋流因素:大陆的西岸西澳大利亚寒流经过,起到降温减湿作用;地形因素:东部大分水岭紧邻太平洋沿岸,此地为东南信风的背风坡,削弱了东南信风带来的海洋水汽的影响。
(3)题干明确要求从海陆热力性质差异说明成因和对干湿状况的影响。—月:此时为南半球夏季,澳大利亚大陆夏季比海洋升温快,形成低压中心;此时为北半球冬季,气压带风带南移,北半球的东北信风越过赤道受地转偏向力影响,向左偏转成为西北风;此时吹西北风,来自海洋比较湿润。七月:此时为南半球冬季,澳大利亚大陆冬季比海洋降温快,形成高压中心;此时为北半球夏季,气压带风带北移,此区域受南半球的东南信风带控制,吹东南风; 东南信风从内陆吹来,相对干燥。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