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 读“澳大利亚气候类型分布示意图”,回答问题 (1)指出图中沿120°E经线自南向北的气候类型。

13. 读“澳大利亚气候类型分布示意图”,回答问题
 
(1)指出图中沿120°E经线自南向北的气候类型。
(2)解释澳大利亚中部热带沙漠气候的成因。
(3)澳大利亚西北部1月和7月分别盛行西北风、东南风。从海陆热力差异等方面说明该地区盛行风向形成的原因及盛行风气流的干湿状况。
答案】(1)地中海气候,热带草原气候,热带沙漠气候。
(2)南回归线横贯东西,常年受副热带高气压带控制,干旱少雨;西澳大利亚寒流起到降温减湿作用;东部大分水岭紧邻太平洋沿岸,削弱了东南信风带来的海洋水汽的影响。
(3)1月:澳大利亚大陆比海洋升温快,形成低压中心;随着太阳直射点的南移,北半球的东北信风越过赤道偏转成为西北风;来自海洋的西北风比较湿润。
7月:澳大利亚大陆比海洋降温快,形成高压中心;处于南半球的东南信风带;从内陆吹来的东南风相对干燥。

解析
 本题主要考查澳大利亚的气候类型的分布及成因,意在考查学生的读图分析能力、调动和运用地理知识的能力。
详解】(1)由气候类型分布图,结合实际识记即可得知120°E经线自南向北穿过澳大利亚气候类型依次为地中海气候,热带草原气候,热带沙漠气候。
(2)澳大利亚中部热带沙漠气候的成因主要从纬度因素、洋流因素及地形因素等方面分析。纬度因素:南回归线横贯,常年受副热带高气压带控制,干旱少雨;洋流因素:大陆的西岸西澳大利亚寒流经过,起到降温减湿作用;地形因素:东部大分水岭紧邻太平洋沿岸,此地为东南信风的背风坡,削弱了东南信风带来的海洋水汽的影响。
(3)题干明确要求从海陆热力性质差异说明成因和对干湿状况的影响。—月:此时为南半球夏季,澳大利亚大陆夏季比海洋升温快,形成低压中心;此时为北半球冬季,气压带风带南移,北半球的东北信风越过赤道受地转偏向力影响,向左偏转成为西北风;此时吹西北风,来自海洋比较湿润。七月:此时为南半球冬季,澳大利亚大陆冬季比海洋降温快,形成高压中心;此时为北半球夏季,气压带风带北移,此区域受南半球的东南信风带控制,吹东南风; 东南信风从内陆吹来,相对干燥。
【点睛】季风环流成因
1月份季风环流的成因如下图:
 
此时东亚、南亚季风均是因海陆热力性质差异而形成;澳大利亚西北季风则是北半球东北信风南移越过赤道左偏而形成。7月份季风环流的成因如下图:
 
此时南亚的西南季风是因南半球东南信风北移越过赤道右偏而形成;东亚地区海陆热力性质差异明显;澳大利亚西北部受东南信风影响。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