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5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国务院提出“十三五规划”将建设北京到台湾间的高铁,而台海通道是一项连接大陆与台湾的工程设想。

2016年3月5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国务院提出“十三五规划”将建设北京到台湾间的高铁,而台海通道是一项连接大陆与台湾的工程设想。早在1998年,两岸学者进行可行性探讨、预测和论证后,提出了北线、中线、南线的台海通道三方案,有不少专家提出了桥梁、隧道结合的方式。
读下图完成下面小题。
 
14. 有专家认为三方案中北线较优,原因最可能是北线
A. 线路较短 B. 洋流较弱
C. 台风较少 D. 气温较低
15. 与桥梁相比,隧道的优势在于
A. 建设成本低、难度小 B. 受地震等灾害影响较小
C. 便于旅客欣赏风景 D. 受台风暴雨天气影响小
答案】14. A    15. D
解析
【14题详解
从图文材料中准确获取有效信息是解题的关键,台湾海峡是台湾与福建海岸之间的海峡,属东海海区,南通南海。呈东北一一西南走向,北窄南宽。三方案中北线线路较短,投资少,故A正确。三方案中洋流相差不大,北线狭窄可能洋流略强,故B错误。三方案中台风影响差不多,故C错误。北线纬度稍高,气温相对较低,但气温相差不大,对修建海底隧道影响不大,故D错误。故选A。
【15题详解
与桥梁相比,隧道建在海底,受天气影响小,比如台风暴雨天气对海底隧道的影响小,桥梁受气象灾害的影响大。海底隧道建设成本高、难度大,故A错。地震灾害对海底隧道和桥梁的影响都很大,故B错误。海底隧道不便于旅客欣赏风景,故C错误。海底隧道受台风暴雨天气影响小,故D正确。故选D。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