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塘江是浙江第一大河,4—7月径流量占全年70%,河口段河床宽浅,形似喇叭,泥沙淤积严重。钱塘江海潮被誉为“天下第一大潮”

49.(2021届四川成都市高三一模)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钱塘江是浙江第一大河,4—7月径流量占全年70%,河口段河床宽浅,形似喇叭,泥沙淤积严重。钱塘江海潮被誉为“天下第一大潮”,最大潮多发生在农历八月(公历9或10月)十六至十八日,强劲的大潮挟带大量泥沙涌入河口,在冲、淤作用下主河槽迁徙无常,岸堤坍塌,河道摆动频繁,潮灾严重。历史上钱塘江河口治理多采用沿岸修建大堤抵御潮灾,建国后调整为缩窄江道、增大弯曲、修筑加固岸线大堤。下图为钱塘江河口段地理位置图。
 
(1)分析建国前钱塘江最大潮的涨、落过程对河道形态的影响。
(2)分析建国后采取缩窄江道、增大弯曲、修筑加固岸线大堤措施在钱塘江治理中的主要作用。
(3)有人建议在钱塘江河口修建大坝(图示位置)发展大型潮汐发电站,你是否赞成,请说明理由。【答案】(1)(喇叭形河口)涨潮时潮水涌入,流速快,侵蚀严重,河道变宽、加深;落潮时水流分散(流
速变缓),泥沙大量淤积,河床变浅。
(2)缩窄江道,减少潮水涌入量,改善河口段水质;增大弯曲,流速减小,减轻对堤岸的侵蚀;径流加深,泥沙淤积量减少,保持河道畅通;修筑加固岸线大堤,固定河道,减轻潮灾。
(3)赞成:钱塘江潮汐能蕴藏量大;潮汐能属于可再生资源;潮汐能清洁无污染;经济发达地区,能源需求量大;资金、技术实力强。反对:江阔潮急,建坝难度大;潮汐能量密度小;影响钱塘江涌潮景观;影响航运;影响河口地区水生生物的生存环境。
解析】(1)本题考查潮水的涨落对河道形态的影响。“强劲的大潮挟带大量泥沙涌入河口,在冲、淤作用下主河槽迁徙无常”,据此可知,(喇叭形河口)涨潮时以“冲”为主,潮水快速涌入,对河道侵蚀严重,使得河道不断变宽、加深;落潮时以“淤”为主,水流比较分散,且流速慢,流水搬运能力下降,泥沙大量淤积,导致河床变浅。
(2)本题考查人类活动对流域治理的作用。缩窄江道可以减少潮水涌入量,携带泥沙减少,同时还可以改善河口段水质;增大弯曲可以减小潮水流速,从而减轻对堤岸的侵蚀;径流加深,且潮水涌入量减少,使得泥沙淤积量减少,有利于河道更加通畅;修筑加固岸线大堤,可以固定河道,减少潮水对沿岸地区的不利影响。
(3)本题考查流域开发对当地的影响。本题是一道开放性试题,只要言之有理,均可得分。若回答赞成,主要从潮汐的特点以及给人类带来大量能源来分析:“钱塘江海潮被誉为“天下第一大潮””,可见钱塘江潮汐能蕴藏量大;潮汐能属于可再生资源,可以长期为人类提供能源;潮汐能属于清洁能源,不会带来环境污染;我国东部经济发达地区,能源需求量大,钱塘江潮汐能距离能源需求地较近;浙江作为东部沿海区域,资金雄厚、技术水平高,具备开发潮汐能的社会经济条件。若回答反对,主要从潮汐能的缺点、建大坝的难度以及对社会、生态的影响来分析:钱塘江河口地区水流速度快,建坝难度大;潮汐能量密度小;修建大坝后,人们就无法看到壮观的钱塘江大潮景观,影响当地的旅游业发展;阻断钱塘江与海洋的联通,影响航运;改变河流的环境,导致生物生物栖息地变化,从而不利于生物多样性的保持。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