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28日,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完成了世界上最“贵重”的望远镜——詹姆斯·韦伯太空望远镜 (JWST)遮阳板的测试

2019年10月28日,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完成了世界上最“贵重”的望远镜——詹姆斯·韦伯太空望远镜 (JWST)遮阳板的测试,该望远镜定位于地球背向太阳一面的日地连线上(如下图所示),预计将在2021年3月30日以后发射。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 月球所属的最高级的天体系统是(   )
A. 太阳系 B. 银河系 C. 地月系 D. 总星系
2. 按天体运动特征,该望远镜类似于(   )
A. 卫星 B. 行星 C. 恒星 D. 星云
3. 有关望远镜及其运行位置环境特征的描述,正确的是(   )
A. 天空呈现蔚蓝色 B. 磁暴现象常威胁航天器安全
C. 常发生极光现象 D. 遮阳板可以保证望远镜获得冷静的观测环境
答案】1. D    2. B    3. D
解析
【1题详解
由天体系统的层次性可知,月球所属的最低一级天体系统是地月系,最高一级天体系统为总星系。故选D。
【2题详解
由材料可知,“该望远镜定位于地球背向太阳一面的日地连线上(如下图所示),预计将在2021年3月30日以后发射”。可知该望远镜围绕太阳公转,类似于行星。故选B。
【3题详解
望远镜运行时处于太空,天空呈现黑色,A错误。磁暴是地球磁场受到扰动引起,磁暴不会影响到望远镜安全,B错误;极光是在地球大气层内出现的,C错误。遮阳板可以保证望远镜不受阳光的干扰,获得冷静的观测环境,D正确。故选D。
【点睛】本题考查了天体和天体系统等的相关知识,要求考生准确获取与解读地理信息、调动与运用地理知识回答问题,难度一般。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