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图为我国部分地区某时地面天气形势图,读下图完成下面小题。

下图为我国部分地区某时地面天气形势图,读下图完成下面小题。
 
5. 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③地附近的气压中心为亚洲低压 B. ③地气压比①地气压高
C. 图中a、b、c三处虚线属于同一种天气系统 D. ④地风力比②地风力大
6. 在图示月份,下列地区受西风带控制的是(   )
A. 地中海沿岸地区 B. 刚果盆地 C. 开普敦 D. 亚马孙平原
答案】5. B    6. A
解析
【分析】
【5题详解】
根据气压中心所处位置和气压值高低,可判断③附近的气压中心为亚洲高压,A错误;读图可知,③地气压值为1030~1035百帕,①地气压值为1000~1005百帕,③地气压比①地气压高,B正确;a虚线等压线向气压低处弯曲,应为高压脊,b虚线和c虚线处等压向气压高处弯曲,应为低压槽,三者不可能属于同一种天气系统,C错误;读图可知,④处等压线稀疏,风力较小,②处等压线密集,风力较大,④地风力比②地风力小,D错误。故选B。
【6题详解】
读图可知,蒙古—西伯利亚一带形成强大的高气压——亚洲高压,由此推断,此时北半球为冬季,南半球为夏季。地中海沿岸地区为地中海气候,图示时刻为北半球冬季,气压带风带南移,当地受西风带控制,A正确;刚果盆地和亚马孙平原位于赤道附近,为热带雨林气候,全年受赤道低气压带控制,不受西风控制,B、D错误;南非开普敦为地中海气候,此时为夏季,当地受副热带高气压带控制,不受西风带控制,C错误。故选A。
【点睛】全球气压带和风带分布规律:赤道附近、30°附近、60°附近、90°附近分别分布着赤道低气压带、副热带高气压带、副极地低气压带、极地高气压带;在气压带之间形成低纬度信风带、中纬度西风带和极地东风带。在10°~20°之间,赤道低气压带(夏)与信风带(冬)交替控制;在30°~40°之间,副热带高气压带(夏)与西风带(冬)交替控制。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