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世界上以电压力锅、吹风机等为代表的小家电产品60%以上产自中国,中国已成为全球最主要的小家电生产基地。据此回答1~2题。

目前,世界上以电压力锅、吹风机等为代表的小家电产品60%以上产自中国,中国已成为全球最主要的小家电生产基地。据此回答1~2题。
1.中国成为世界小家电生产基地的最主要原因是(  )
A.生产经验丰富     B.市场需求量大
C.工业基础雄厚 D.原材料丰富
2.为提高小家电的国际市场竞争力,我国应(  )
A.加强核心技术研发 B.提高劳动力素质
C.完善交通运输网 D.拓展国际市场
解析:1.B 2.A 第1题,我国人口数量多,小家电市场需求量大,因此成为世界小家电生产基地。第2题,只有加强核心技术研发,才能提高产品竞争力。
3.按主导因素划分,石油化学工业属于(  )
A.劳动力导向型工业 B.技术导向型工业
C.市场导向型工业 D.原料导向型工业
解析 答案 C石化工业因产品不便于长距离运输,故属于市场导向型工业。
下图表示四个不同工业部门生产投入中部分要素所占的百分比。读图回答4~5题。
 

4.四个工业部门中最有可能属于技术密集型的是(  )
A.甲 B.乙  
C.丙 D.丁
5.能源价格上扬,受影响较大的两个工业部门是(  )
A.甲、乙 B.丙、丁  
C.乙、丙 D.甲、丁
解析 4.B 5.D   第4题,四幅图中,乙图显示投入的原料、动力、劳动力和运输要素都较低,则可能投入要素中知识与技术比重较大,即可能是技术密集型。第5题,甲和丁两个工业部门投入要素中,动力都占较大的比重,则能源价格上涨,成本会有明显上升,即受影响较大。
下图中甲、乙、丙反映了三类工厂的投入构成情况。据此完成6~7题。
 
6.按主导因素划分,甲类工厂代表的工业类型是(  )
A.市场导向型 B.劳动力导向型
C.原料导向型 D.动力导向型
7.现阶段,丙类工厂适宜布局在我国(  )
A.环渤海地区 B.长江三角洲地区
C.珠江三角洲地区 D.中、西部地区
解析:6.C 7.D第6题,投入构成中比例最大的因素就是该类工厂的主导因素。由图可知,甲、乙、丙的主导因素分别是原料、科技、工资,所以甲是原料导向型工业、乙是技术导向型工业、丙是劳动力导向型工业。第7题,处在我国东部沿海的环渤海地区、长江三角洲地区和珠江三角洲地区,经过近年来的快速发展,已成为我国经济发达地区,目前劳动力成本较高。相比较而言,我国的中、西部地区具有丰富的廉价劳动力,现阶段,作为劳动力导向型工业的丙类工厂适宜布局在我国的中、西部地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