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是中国第一大河,年径流量约9513亿立方米,排名世界第四。下图为长江东部海域盐度分布图。

(二)选考题:共10分。请考生从2道题中任选一题作答。如果多做,则按所做的第一题计分。
19. [海洋地理]
长江是中国第一大河,年径流量约9513亿立方米,排名世界第四。下图为长江东部海域盐度分布图。
 
(1)P点(盐度28%。等值线上的最东点)年内移动幅度很大,试指岀P点距离大陆最近的季节及其原因。
(2)分析P点距大陆最近的时段可能对长江口水质造成的影响。
答案】(1)季节:冬季。原因:冬季长江流域降水少,长江水位低,入海流量小,对海水的稀释作用小,导致盐度上升,P点西移。
(2)P点是盐度28%。等值线上的最东点,P点距大陆最近意味着长江口的盐度最高,这会导致长江口盐度升高,水质恶化。
解析
【分析】
本题考查海水的盐度,同时考查学生调动和运用地理知识的能力及分析和解决地理问题的能力。
【详解】(1)P点是盐度28%。长江入海口河流注入,盐度低于28%。P点距大陆最近意味着长江口的盐度升高至一年中最高。长江口海域的盐度受长江入海水量大小的影响,冬季长江入海水量最小,海水盐度高,所以P点冬季距离大陆最近。
(2)P点距大陆最近时段是冬季。P点是盐度28%,长江入海口河流注入,一般除冬季外盐度低于28%。P点距大陆最近意味着长江口冬季盐度上升,水质会相应下降,即水质恶化。
【点睛】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