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图为春季T时刻亚洲部分地区的海平面气压分布图。完成下面小题。

下图为春季T时刻亚洲部分地区的海平面气压分布图。完成下面小题。
 
4. T时刻该区域的锋面数量发生了变化,推测T时刻前该区域锋面的数量为(   )
A. 2 B. 3 C. 4 D. 5
5. 预测P点将要发生的天气变化情况是(   )
①暖锋过境,降水概率高,气温升高           
②暖空气控制,天气转好,气温较高
③冷锋过境,气温下降,可能有降水,风力加强
④冷空气控制,晴朗,气温较低
A. ① B. ①② C. ①②③ D. ①②③④
答案】4. B    5. D
解析
【分析】
【4题详解】
由图可知,T时刻北部的冷锋锋面并不完全与低压槽吻合,说明该冷锋不是与低压系统相伴形成的,因此在T时刻之前应该是2个冷锋,1个暖锋,共3个锋面。所以选B。
【5题详解】
P点将要发生的天气变化可以结合图中P点位置,得出该地将要先经历暖锋、后经历冷锋过程。暖锋过境,降水概率高,气温升高;暖锋过境后,暖空气控制,天气转好,气温较高;冷锋过境,气温下降,可能有降水,风力加强;冷锋过境后,冷空气控制,晴朗,气温较低。①②③④正确,所以选D。
【点睛】本题主要考查天气系统的相关知识。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